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uesday, March 31, 2009

梳头有大学问
作者:中里巴人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就是大智慧,谢谢。)

每天梳头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为什么古人总是说要天天梳头?因为梳头实际上就是在梳经络。

有人说梳头多了,容易损伤毛囊,那咱们把指甲剪平了,用10个手指肚来梳,这样怎么梳都损伤不了毛囊,而且还很有力量。您看头的侧面全是胆经,有20多个穴位,您都不用找,就这么一梳,哪块有点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您就反复地揉它,不知道那个穴叫什么名字没关系。因为您一梳头,胆经上的 20多个穴位就全部“一网打尽”了。

开始梳头的时候,您会发现,长期头痛或者胆囊不好、有乳腺增生这些胆经阻塞方面问题的人,头上一定有相应的阻滞点。经络是连着的,下面有堵的地方,它上面也堵。所以您这么一梳,就会发觉某处有疼的地方,用大拇指一点一揉,会发现里面还有一些结节、疙瘩的东西,这时,您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揉开了。

每天梳头多长时间为好呢?坚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有人说我有的是时间,梳3000次怎么样?那当然更好。头不怕多梳,您就记住,梳头好处大了。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气血都是奔着头上来的,头就怕堵住了,一堵住什么心血管疾病、脑梗塞之类的问题就全来了。您把头一梳,头部一清爽,这些问题就全解决了。所以梳头是能消百病的妙法。

有人说:“我不敢梳头,因为头发本来就少,还老掉”。我说:“越是这样的人,越得多梳。为什么?您别怕掉头发,因为,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头发,它根本就是在头上面浮搁着呢!您不动它,睡觉起来后也是一床,您不如干脆先给它弄下来就完了,剩下的头发就个个都是精英了。这就跟种花似的,您得把那些枯叶剪下去,别让它也跟着一块吸收营养,最后剩下的那些才是茁壮的。”

还有的人说:“我也不敢梳头,我一梳头就白花花的跟下雪似的,全是头皮屑,没法梳。”他觉得越梳头皮屑越多。其实,如果能坚持每天梳头至少300次,连着梳1周,您再梳的时候就会发现已经没什么“雪花”了,而且梳完以后会看到满手都是油污污的。这说明您把堵塞在毛孔上的这些黑油(中医讲的湿气、痰浊)给梳出来了,这样当然就不长头皮屑了。

梳头不但可以治疗脱发,还能治疗白发和头发无光泽。当头发浓密起来后,就证明您的气血越来越足,肝肾的功能提高了。另外,有的时候我们想补补肝、补补肾,但往往直接补不到,效力达不到这个地方,怎么办呢?“诸病于内,必形于外”,人体的里面和外面是有通路的。谁是它的通路?头部就是它的通路。您经常梳梳头,就跟肝肾通上了。人不可能头发很浓密而肝肾却很弱,这是绝不可能的。头发浓密了,肝肾的功能也就提高了,这是一体的两面,只要提高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梳头时,除了头两侧,正面也要全梳。头的正面是膀胱经,是专门抵御风寒的。有的人经常容易感冒,就是风寒老进来的原因。您把膀胱经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还有的人总觉得头晕,脑供血不足,什么原因?是督脉堵塞住了。督脉这条中间线,下至尾骨,与肾经相通,上行巅顶百会穴,如果时时保持通畅的话,不但您不会得老年痴呆,而且会越梳越精神。

所以梳头应该把头部全梳一遍,每天梳得越多越好。

别小看梳头这个动作,靠它就能打通人体的很多经络,是属于给身体打地基的。当打通经络后,再集中看看哪个穴位有问题,特意去揉一揉,这就是为身体添砖加瓦了。

2 Comments:

Blogger Katherine Thay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0:18 AM GMT+8

 
Blogger Katherine Thayer said...

At http://assistedlivinglittlerockarkansas.com, Seniors keep up with regular trims. Their mature hair may be more vulnerable to splitting.

2:02 PM GMT+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