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May 10, 2009

把身体里多余的火气变成保护神
(作者:中里巴人)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就是大智慧,谢谢。)


我现在和大家一起找一找我们身上的保护神。找到了它,然后激活它的能量,它就可以给我们的身体以巨大的动力。这比您自己有意识地去做一些费力的健身运动所产生的功用要大得多了。

很多朋友都想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是寒性的还是热性的?是阴虚还是阳虚?结果查了许多资料,越看越糊涂。因为分类太多,专家们也是众说纷纭。看来,要搞懂自己的体质还真不太容易。

一时弄不清的东西,最好就先别去管它,要看看有没有更容易理解、更有价值的方法。

我们已经知道“只要经络畅通,就会百病不生”的道理了,所以我们都想快点打通经络。但是打通经络,有时只是我们美好的想法。实际上,身体上的很多经络,我们运用了拔罐、敲打、刮痧、瑜伽、导引甚至针灸等方法,它们仍然是堵塞不通,或者是无知无觉。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我们没有激活自身的保护神。而所谓的保护神就是我们身体里先天强大的动力。

这个动力在哪里呢?别着急,马上您就可以找到它。不过每个人的保护神是大不相同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这句话正说出了您的保护神是谁,就是您身上“有余”的部分。

有的人胃口特好,吃什么都香,他的保护神就在胃及与其相关的胃经上;有的人脾气特大,总是义愤填膺,他的保护神就在肝胆及与其相关的经络上;有的人特能喝水,小便也多(不包括糖尿病),他的保护神就在膀胱经和肾经上。

知道了保护神,我们怎么利用它们呢?

保护神就是您天生的力量源泉,也就是您强身的着力点。在这条经络上用力,治病养生就可以事半功倍。

有的人问:“我虽然能吃,但吃完后总是肚胀,消化不好,怎么办?”没关系,只要您能吃,就说明胃是强壮的,那就借助胃经来解决问题。利用推腹法(主推胃经部分)、跪膝法(主要可引胃经气血下行)、敲胃经法(用拳头敲打大腿、小腿胃经部分)来充分调动身体本来就充足的能量库,自行冲击堵塞的经络。

又有人问:“我的问题是小便不利,也喝不下多少水,身体湿气很大,但是胃口却很好,我是疏通膀胱经还是疏通胃经?”我说:“您需要打通胃经,您的问题从表面看似乎来源于膀胱经,但如果径直去打通膀胱经,会发现根本就使不上力,不但达不到利尿的效果,反而会让身体的湿气更多。因为您没有使用您的保护神 ——胃经。而打通胃经,看似与利尿去湿无关,但实际上却激发了您自身特有的原动力。”

我们应该把胃的过盛能量用于帮助打通经络。因为,身体通常不是哪里都很强,有强的地方就会有相对弱的地方,要学会把身体强壮部位的气血引到相对虚弱的脏腑或经络上,也就是“损有余而补不足”。如此去治病,这样去养生,才会感觉劲有地方施展,心里才会有顺流而下、游刃有余的畅快。

爱发火的人,他的脾气也是能量,就是他身体的保护神。这样的人,平常应多敲打、按摩肝胆两经,尤其是胆经。经常刺激,能疏解肝胆滞气,让气血畅通。肝火旺的人能量最足,最易上火,但通常这么宝贵的能量都被“清热解毒”了,实在可惜。实际上,只要把肝火引到它该去的人体虚弱之处,那么这种巨大的能量将在体内自行转化或及时储备起来,成为健康长寿的资本。
怎么引到虚弱之处去呢?有时候,我们只知道身体强壮的地方在哪里,却不知道哪里虚弱。没关系,您的身体他自己清楚,您只有找到您的保护神,有意识地去激发它。剩下的事情,都是身体的自觉行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