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February 05, 2010

如何用按摩来治疗男人脱发?

(此文转载自赤脚医的博客,谢谢。)

脱发的类型多种,常见的有脂溢性脱发和斑秃。现代医学认为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精神因素、感染、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大脑血管运动中枢功能紊乱,使毛发部位的毛细血管收宿,血液循环不良,局部营养不佳而脱发。

祖国医学认为,发黑浓密润泽者,是肾气盛而精血充足的表现。发黄稀疏干枯者,为精血不足,常见于大病之后,或虚损病人,甚至全部头发脱光。青壮年头发稀疏易落,多属肾虚或血热,《诸病源候论·须发秃落候》记载:"足少阳,胆之经也,其荣在须;足少阴,肾之经也,其华在发;冲任之脉,为十二经之海,谓之血海,其别络上唇口。或血盛则荣于须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突然大片脱发,多属血虚受风,又称"斑秃"亦称"鬼舐头",《诸病源候论·毛发病候》记载:"人有风邪在于头,有偏虚处,则发秃落,肌肉枯死,或如钱,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

情志不畅,肝虚郁结,疏泄功能失常,而致瘀阻滞,瘀血不去,新血不生,血不养发而脱落。

手太阴肺经,主皮毛,皮毛润泽者,太阴气盛;皮毛枯槁者,太阴气衰,皮聚毛落者,肺损;皮枯毛折者,肺绝;说明肺经与脱发的关系。

头为诸阳之会,督脉及三阳经经脉皆上于头面,阳明经行于颈,太阳经行于项,少阳经行于两侧。太阴肺经唯有在脉积足阙阴肝经上于头。头为精明之府,是精神所居之处,中藏脑髓,而发之为血之余。血脉上荣于面,而心之华在面,主血。


专家与医生通过长时间的实际操作、观察和总结,认为头部经络按摩对毛发的生长、养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专家的参与指导下,在中医经络按摩学说理论的基础上,根据生发育发的具体要求,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发按摩手法,头部分布督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先从前发际到后发际的纵线按摩,后以三经在头部前发际的四个穴起手,做横线走行进行按摩。该按摩发手法采用点法、按法、揉法、叩击法四种手法,动作遵循轻柔、灵活、流畅、不浮不燥,力轻而富有弹性,轻落至重后轻起,反复施力,做到补能益气生血,泻能活血化瘀。

1、百会穴:百脉交会穴,可通畅百脉,调和气血,扩张局部血管,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采用按法,以拇指指腹作用于百会穴,力度适中,以患者不觉晕为宜,用力时不是用指力,而是呼气、沉肩、肩发力于臂而贯于指。

2、风府穴:采用点法揉法,以拇指指端沿顺时针点揉旋转5次,力度适中,在点和揉时应向上用力,才能见效,点法、着力点较小,刺激性强,而配揉法可刚中带柔,取长补短。以患者觉酸胀、不感痛为准。
3、风池穴:按摩手法同风府穴的手法,此法疏散在表的风邪,点穴开筋。松解局部肌肉痉挛。

4、太阳穴:较敏感,采用点法揉法,力度为轻缓,以中指指端点太阳穴,由轻至重后轻,旋转揉动5次,动作持续,着力深透。此法可祛散风寒,解除头脑紧张感,以缓解头部血液循环障碍。

5、四神聪:采用点法按法。以双手拇指指腹进行点按,先点按左、右神聪,后前后神聪。祛风邪活气血,健脑宁神。

头部循经按摩结束后,我们还采用了一些放松手法,如叩击法:叩击头部,沿经叩击。用力快速而短暂,刚中有柔,速度均匀而有节奏,此法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使头皮温度升高,头皮微红,改善头部血液循环。此法对斑秃效果比较明显。

除此以外外,专家与医生还结合了耳穴的手法辅助育发。《灵枢·口问》说:“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厘正按摩要述》曰:“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肉属肺,耳背玉楼属肝。”

耳穴的操作是按脏腑经络辩证现代医学理论取穴,主要采用:“肾穴(对耳轮下脚下方后部),肺穴(耳甲14区),内分泌穴(耳甲腔的前下部),肾上腺(耳屏游离缘下部尖端)。手法采用揉、搓、捏、点法,以拇指、食指揉捏耳廓至发红,以拇指为基,食指点揉以上四穴,力量轻不觉痛为宜,顺序是由下至上。以食指、中指夹于耳根部,上下搓动5次,力轻至皮肤发红。通过疏通耳部经络达到疏通头部经络,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以助头发生长。”

《诸病源候论》记载:“当数易梳,梳之取多,不得使痛,亦可令侍者梳,取多,血液不滞,发根常牢。”按摩后可连续梳理头发20-50次,促进血液循环,止脱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