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Monday, May 17, 2010

总有一种力量让世界充满希望
作者:夏德均老师

(此文转载自天道康复,谢谢。)

总有一种感情让我们泪流满面,生病的时候,它叫亲情;
总有一种向往让我们激动不已,生病的时候,它叫健康;
总有一种力量让世界充满希望,生病的时候,它叫天道。

广州有一位做冰箱配件加工的小企业主张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找到我,希望接受天道康复的治疗。


我说:“你为什么相信我,相信天道康复呢?”


张先生说:“夏老师,我并没有相信你,至少目前我没有完全相信你,但我不相信现在的医院,想尝试一下有没有新的出路。”

我兴奋了,对张先生充满了好奇,说:“为什么?”

张先生说:“我太太两年前去世,死的时候只有48岁。我和我太太青梅竹马,结婚后一起创业,千辛万苦创下一份不错的家业,这时候她却得了肺癌。开始的时候我们
也听说放化疗对身体伤害很大,坚持不做化疗,只吃一些普通的药物,这样过了半年,虽然有些咳嗽、发热,身体也还好好的,能吃能睡,还能做简单的家务。后来,医生不停的建议甚至恐吓,如果不化疗会怎样怎样,我们经不住医生的劝说,就开始不停的化疗。在以后的治疗中,我太太身体每况愈下。越是癌细胞扩散,就越加大化疗的药量和治疗的频率,还吃其他进口的各种相当昂贵的药物,当时真的是糊涂了,这样不到一年,我太太就不行了!”

说到这里,张先生眼睛湿润了。他继续说:“现在我弟弟得了尿毒症,开始的时候只是肾炎,治着治着就变成了尿毒症。从有尿变成了无尿,最初每周只需要血透一次,现在是每周三次,真是生不如死。我女儿得了慢性胃炎,我自己也得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也是在吃药,可是病情没有好转。夏老师,这样下去,你说日子怎么过?难道我和我女儿的未来就是将来像我太太和弟弟一样吗?为了治太太的病,我前后花费58万,结果是人财两空。我的命为什么这么苦?”

我心情异常沉重,说:“现在命苦的不仅仅是你,慢性病铺天盖地而来,整个社会都处在慢性病的包围之中,很少有完全健康的家庭,人财两空、家破人亡的悲剧每天都在上演。我们现在最司空见惯的事情是,经常听到、见到我们身边的亲友、同事、熟人得病死亡的消息,而且死亡的速度之快,让我们难以接受,让我们感叹命运的无常。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医院每天都在死人,家属撕心裂肺的痛哭时时刺激着他的神经。而且许多病人都是非常年轻的,近年来名人因慢性病不治死亡的报道接踵而来: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哮喘引发心脏病而英年早逝,享年42岁。
2001年9月22日,“中国健美第一人”马华因患白血病突发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终年41岁。
2002年10月20日,著名影视演员李媛媛身患乳腺癌在北京病逝,终年41岁。
2003年12月9日,柯受良哮喘病发作死于上海的家中,享年50岁。
2003年12月30日,梅艳芳因患子宫颈癌医治无效,于凌晨病逝,刚满40岁。
2004年1月12日,广东著名歌手陈汝佳因心肌梗塞导致死亡,享年40岁
2004年11月7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晚期,并发肺部感染、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抢救无效逝世,享年38岁。
2005年8月18日,小品表演艺术家高秀敏心脏病突发身亡,享年46岁。
2005年8月30日,著名演员傅彪因肝癌去世,时年42岁。
2006年1月21日,上海中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民,因患急性脑血栓,抢救无效撒手人寰,年仅37岁。
2007年5月13日,《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在深圳去世,享年42岁。
2009年6月5日,中央电视台著名的新闻联播主持人,被称为‘国脸’的罗京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而逝世,终年48岁。

人类死亡原因有三个,第一是传染病死亡,第二是中毒、车祸等事故意外死亡,第三是慢性病死亡。传染病的死亡人数逐年下降,还不到慢性病死亡人数的零头。传染病和中毒、车祸等事故死亡人数加起来只占到死亡总人数的6、18%。2003年那场让全世界恐怖的非典,全球死亡人数仅仅919人,中国大陆死亡349人。而且最令人思索的是,人类战胜传染病是卓有成效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非典病例8422例,死亡率仅仅11%;而中国大陆更低,非典病例5327例,死亡率仅仅6、5%。近年来弄得世人和政府不安的传染病比如禽流感、艾滋病、甲流等,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比起慢性病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可见科学对于传染病的防治,已经是成竹在胸,而最令人担忧的是,现代医院对于慢性病的宣告是:这些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尿毒症等等慢性病都是不治之症。

人总是要死的,但这么年轻就结束了生命是不正常的。上面的这些名人大多只有三四十岁就离开人世令人思考。从逻辑上讲,慢性病死亡的年龄低于平均寿命年龄71岁(中国),甚至低于60岁,肯定是医治的原因。得病是因为个人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但得病后的不正确的治疗是加速患者死亡的最根本的原因。一个残酷的命题来到了人类的面前:当今的医药治疗对于慢性病患者,是起到了正面的作用还是起到负面的作用?是缓解了病情还是恶化了病情?是延长的寿命还是缩短了寿命?是提升了生活品质还是降低了生活质量?为什么一个癌症患者只要有医药介入,就只有很短的甚至几个月的寿命?为什么那些不依靠医药治疗另找出路甚至根本不采取任何医治行为的患者反面延长了生命甚至得以完全康复?只要是有灵性的人,有良知的人,有疾病经历的人,就会慢慢悟到,我的这些思索并不是空穴来风。面对这些让世人惊心动魄的问题,本人将在天道康复第二本书中进行深入的反复的探讨。”

张先生打断我的话说:“现在流行两句话,一是说医院是合法的谋财害命,二是说医院是所有服务行业里唯一对它的行为后果不负任何经济、法律、道德、舆论责任的一个行业。夏老师怎么看呢?”

我说:“这是事实。但是这种现象的存在,不是国家有意为之,也不是医疗机构单方面职业道德问题,它是人类对于自己身体的认识,对于健康的研究还处于低水平甚至严重错误阶段的表现,是整个人类的健康现实的一种悲哀。所有慢性病人付出的资金、身体、生活代价,正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来推进健康事业的发展。现在一个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穷困家庭一般三五万,城市一般家庭十万,比较富裕的家庭二十万以上,当然名人和特别富裕的阶层,就要以百万或者千万来计算了。有报道称台湾一首富家人得白血病,两年时间花费100亿台币,折合人民币25亿元,但最后还是没有挽回生命。为了挽救亲人的生命,人们不惜倾家荡产,可是付出了一定要得到,而现在普遍的现象是,家庭在重大慢性疾病方面的费用付出最终换来的是家人的死亡,这种严重的事实只有一个证明:现代医疗的理念、理论、方法系统、制度出现了与健康本质相反的方向性错误。”

张先生说:“那既然是这种现实,为什么人们还不醒悟呢?”

我说:“我小时候,大概是三十多年以前,农村种粮食是不打农药的,记得当时杀虫的办法是,在稻田的里架起大水盆,中间点一大油灯,晚上各种害虫和飞蛾见到光亮就会飞向油灯,结果被烧死,至少被烧晕,落在水盆里被淹死。农民用这种方法杀灭害虫屡试不爽。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飞蛾为什么明明知道飞向‘光明’是死亡,为什么还要前赴后继慷慨赴死呢?后来知道,这是飞蛾的一种遗传特性,它祖先通过遗传基因规定的,见到光亮就会给它指导前进的方向。从生物进化论的角度考虑,如果飞蛾要改变这种遗传基因,需要成千上万年的这种死亡代价才能得以改变,可是这种死亡在它的生物进化过程中还是太少太短。

从这里我们来思考人们为什么倾家荡产的把自己的亲人送进医院去加速死亡。首先是信息不对称,人们根本不知道用药物治疗慢性病只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就像飞蛾不懂飞向光明是死亡一样的道理。不仅普通的人不懂这个道理,而且医生也不懂,这就是为什么医生得病也是一种普遍现象的原因了。其次,人是一种群居动物,具有社会从众心理,这种心理会使得人们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采取随大流的行为。从本质上说,现在人们得病去医院治疗就好象一个个的飞蛾飞向油灯一样。如果主流社会不改变这种医药治疗的现实,飞蛾赴死就会继续存在下去,慢性病人就会在医药治疗中心安理得的死亡。”

张先生说:“太可怕了,那人类健康向何处去呢?”

我笑着说:“不用着急,大乱就会有大治。现在认识到医药治疗慢性病的危害的人已经不是少数,你是一个,我也是一个,还有很多的有识之士。”

张先生说:“我看了夏老师的书,还有网站和博客,天道康复确实很好,给我们带来希望。你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话说说天道康复什么怎么一回事?”

我说:在<天道康复2>里我会通过天道康复的实践和理论对慢性病引起的人类健康问题做深入的探讨。在这里我可以简单的区分一下天道康复与现代医学和当代中医的本质的区别。

第一,严格区分慢性病与传染病的差别,提供适合慢性病康复的诊疗系统。现代医院在医治传染病和慢性病上是没有概念区分的,国家卫生局的信息统计数据也经常把二者放在一起统计。医院的主要职责应该是急救、手术、传染病的防治、伤残救治、中毒处理。医院和医生的存在主要是因为这些社会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因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是因为身体外来的原因造成身体的伤害,是偶然原因造成的,在身体本身力量不够的时候通过医药的帮助获得暂时的外在力量。抗生素等西药都是因为传染病的原因而研制的。而慢性病是因为生活方式、生存环境、心理压力等等原因,经过漫长的积累,造成身体器官功能下降、衰弱造成的。在古代,慢性病的比例比现在少得多,慢性病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的文明程度才大量出现的,比如中国在三十年前就没有这么多慢性病。因此慢性病的康复需要形成一种与现代医院并行的理论系统、康复机制和康复机构。天道康复的模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第二,把健康教育和自我治疗、养生的培训纳入康复治疗服务的组成部分。学会健康的生活是人的一种生存本领,这种本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而整个社会目前还不存在这种机制。现在医院的有偿服务作为一种商品,类似于商店的形式,是一次性影响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患者的服务没有延伸作用,对一辈子的健康影响等于零。天道康复在提供康复服务的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使其获得必需的健康理念、健康知识,而且还能培训患者自我治疗和养生的技能。这种服务的价值定位越来越符合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其实影响患者一辈子的知识和技能在古代中国,是常见的,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能自我解决许多的健康问题,比如感冒,大家都知道怎么处理。

第三,把健康生活管理做为康复的根本性措施。慢性病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的错误造成的,那么重新回归正确的生活形态,就是慢性病康复的关键。现代的慢性病成了不治之症最主要的原因是忽视的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纠正。本人在长期的康复实践中,总结了一个规律:慢性病的康复,生活方式、生存环境、精神压力的改变占到了康复作用的90%,正确的治疗只点10%,而医药治疗却是负数。回归天道,就是人的生活要符合自然规律,健康的生活管理是实现康复的根本性措施。

第四,组合传统中医的自然疗法和养生成为一个系统。现在所有的医疗模式都是建立在‘一元论治疗原则’基础上的。为什么会生病?因为某个原因,比如肺癌是因为环境不好或者抽烟的原因;怎样治疗?只要吃药,病就会好,之所以不好,是因为没有找到对症的药物;中医呢,按摩一个穴位或者一条经络,就能治好某些疾病;养生专家呢,吃某种食物或者保健品,就能调养好某种疾病。按照这种逻辑,医药试图在吃药和慢性病的康复之间建立一个因果关系,吃对症的药=康复。可是这种因果关系是不存在的。什么样的东西和康复存在因果关系呢?首先,人是一个与自然与社会相适应的系统,人的这个系统出了问题,绝对不是单一的原因,也许某些原因是主要的。那么只有建立一个系统,把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全面考虑进来,用它来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成为因果关系。天道康复就是这样的一个系统,为患者提供康复服务,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治命,改变患者的观念;其次是治人,改变患者的生活;再次是治病,把各种安全的自然方法组合起来,高效的打通生命代谢的各种通道,排泄身体的毒素。”

张先生非常兴奋,说:“夏老师,我现在有80%的相信你了。那请你帮我做康复治疗吧。”

接下来,我们签订了双向的承诺康复合同,为张先生做为期半年的康复服务。

一个月的时候,张先生的血压已经恢复正常。但血糖没有降下来。

六个月的时候,血糖恢复正常,并且人也完全变了样,能吃能睡,精力充沛,而且皮肤红润,身材达到健康标准。

2010年3月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