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排除人体“三窝”毒

人体的毒易聚在腋窝、肘窝、膝窝

 俗话说,冬令进补。一进冬天,七叔也备了些人参、灵芝,平时炖鸡炖肉时都会放一些。结果没吃两顿,他就满嘴起疱、喉咙肿痛,都快说不出话来了。

他赶忙来找我:“别人吃都没事,怎麽就我这麽不受补呀?”

我翻开他的手掌一看,指节上佈满了暗紫色的青筋。我说:“原因就在你手上。看到没有,你手掌上有很多明显的青筋,这反映你体内淤滞了很多毒素。毒素在身体裡 占了位置,就什麽也补不进去,所以像你这种情况不要着急进补,先要把身体清理一下。把体内的毒素都排乾淨了,才能补得进去,这叫『欲补先清』。”

七叔说:“嗯,以前听你说过刮痧、拔罐能排毒,我是不是也得用这些方法?”
“这刮痧、拔罐确实是排毒的方法,但都用于大面积的排毒,是泄法。在冬天,人体的气宜藏不宜泄,所以要尽量少做,做多了就会破坏肾的收藏之力,出现肾虚的症状。”

七叔为难地说:“啊?这两招不行,那还有什麽办法呢?”

我笑着说:“当然有办法,而且是既简单又有效的办法。身体内的毒素就像河裡的沙子,都会淤堵在水裡有坑、有窝的地方,所以你经常去拍揉身体上的三个窝就可以排清毒素了。”


揉按腋窝能除心火一 说起腋窝,很多朋友会想到狐臭,那种难闻的气味就是腋窝这口“排污井”所散发出来的。腋窝处的极泉穴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脏的火鬱毒素。所以你应 常常去按揉这个地方,以疏通这口“井”。平时容易犯急、暴躁,这是心火大的表现。揉一揉心窝,打通了心经,人就平静下来了。

心火太旺,多按揉极泉穴以泄火拍打肘窝能除心肺的火气和毒素肘窝是个经络密集的部位,分别有肺经、心包经、心经这三条经络透过,所以按揉这个部位可以排除心肺的火气和毒素。如果你近期出现喉咙肿痛、痰黄气喘、咳嗽咳血、心烦心热、嘴破、失眠多梦等症状,那就是你心肺的火毒壅盛了。

你可以用“朱砂掌”在肘窝这个位置连续拍打5~10分钟。拍完后,肘窝会出现青、红、紫、黑等不同颜色的毒素反应物。1~2周拍一次,可保这口“井”排污通畅。

很多人睡不着,很烦躁,愈烦愈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这时候拍一拍肘窝,打通心肺经,你就能睡得安稳了。


膝窝是祛溼毒、排热毒的“关口”在膝窝中点有个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排毒祛溼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

如果排污口被堵住,溼毒、废气排不出去,就会在体内淤化成热毒。热毒在体内待久了,就成了瘤。另外,侵入体内的风、寒、溼等外邪淤在这裡排不出去,就会导致关节炎,可见这个排污口的重要性。所以平时你一定要常清理,方能保证它排毒顺畅,你也才能身心常安。

方法是用朱砂掌连续用力拍打 5~10分钟,直到出现瘀斑、痧点等病理反应。1~2周拍打一次,身体就会透过自我排毒的方式来清除这些毒素和垃圾。另外,你觉得压力很大时,也可以透过拍打这个窝来减压。

经 络在身体内犹如一个城市的下水道,四通八达,联络着每一个脏腑和器官。它将有益的能量输送到身体需要的部位,同时又将人体代谢出来的废物与侵入的外邪及时 疏导出体外。一张张经络图就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规划图,你循着这张“人体地图”就能找出身体上重要的排污口,及时清理体内的垃圾,实现内在健康。

其实这些排污口很好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窝”在关节的部位,也就是说,凡是身体上有窝的地方就是毒素淤积的部位,也是身体上的排污口。找到了这些排污口,你就要及时把垃圾都排出去,这样,好的东西才能补得进来。

(摘自:24节气三合一养生?k:经络、食疗、瑜珈,让你未来12年不生病的养生大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