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Monday, February 02, 2009

10對最完美食物組合

魚+豆腐
作用:味鮮,補鈣,可預防多種骨病,如兒童佝僂病、骨質疏鬆症等。
原理:豆腐含大量鈣質,若單吃,其吸收率較低,但與富含維生素D的魚肉一起吃,對鈣的吸收與利用能起更佳效應。

豬肝+菠菜
作用:防治貧血。
原理:豬肝富含葉酸、維生素B12以及鐵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較多的葉酸和鐵,同食兩種食物,一葷一素,相輔相成。

羊肉+生薑
作用:冬令補虛佳品,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風濕疼痛等。
原理:羊肉可補氣血和溫腎陽,生薑有止痛祛風濕等作用。同食,生薑,既能去腥膻等滋味,又能有助羊肉溫陽祛寒。

雞肉+栗子
作用:補血養身,適於貧血之人。
原理:雞肉為造血療虛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燒雞不僅味道鮮美,造血功能更強,尤以老母雞燒栗子效果更佳。

鴨肉+山藥
作用:補陰養肺,適於體質虛弱者。
原理:鴨肉補陰,並可消熱止咳。山藥的補陰作用更強,與鴨肉伴食,可消除油膩,同時可以很好地補肺。

瘦肉+大蒜
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
原理:瘦肉中含有維生素B1,與大蒜的蒜素結合,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盡快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

雞蛋+百合
作用:滋陰潤清心安神。
原理:百合能清痰火,補虛損,而蛋黃能除煩熱,補陰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補陰。

芝麻+海帶
作用:美容,防衰老。
原理: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海帶則含有豐富的碘和鈣,能淨化血液,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同食則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豆腐+蘿蔔
作用:有利消化。
原理: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脾胃弱的人多食會引起消化不良。蘿蔔有很強的助消化能力,同煮可使豆腐營養被大量吸收。


紅葡萄酒+! 花生
作用:有益心臟
原理:紅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預防血栓形成,保證心血管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