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May 31, 2009

我從來沒想到睡覺也會睡錯!

(we received this article via an e-mail.)

新竹縣男子彭瑞德常年右臂痠痛,看了無數骨科,始終未能根治。

直到轉介神經外科,才發現他從小至今睡覺時枕頭沒枕對位置,以致原本應微呈S型的脊椎變成直直的,只好緊急開刀置換成鈦合金脊椎。

卅九歲的彭瑞德,是新埔鎮香火鼎盛的三聖宮宮主,從小習慣枕頭只墊到後腦勺的一半,不覺有什麼不舒服。

多年前他開始感到右上臂緊繃痠痛,到骨科就醫照X光都正常,醫生大都開給他肌肉鬆弛劑或止痛藥,並勸他不要熬夜或提重物。

「以前痠痛約三個月發作一次,去年起頻率增高,今年四月起甚至痠、痛、麻到受不了,不能開車了」彭瑞德說,他遍訪骨科醫師,止痛藥完全無效,懷疑是否骨頭裡長了什麼壞東西。

直到竹北東元醫院骨科醫師楊迪山為他照核磁共振,發現他的脊椎第五節頸椎處神經變得像紙片一般薄,整條脊椎的形狀是直的,緊急轉介到神經外科治療。

他不解病因,還對醫生說,「可能是我原本當憲兵,每天都站很直,所以脊椎很直」上月當他再請苗栗頭份為恭醫院副院長王超然檢查時,才剛躺下,醫護人員就發現他枕頭只枕一半,整個脖子部分空空的沒依靠。

「我都是這樣睡的啊!」他不以為。

但醫生說,白天站立時頸椎承受的壓力,到晚上睡覺還是沒放鬆,經年累月下來,第五節頸椎壓迫到神經,以致反射到右上臂才會痛苦難當。

王超然為他手術,取出第五節變形的頸椎,置換鈦合金材質的新頸椎,終於解決他多年的痛苦;如果能早些發現,可以藉助復健治療而復原。



怎麼「枕」才無憂?

古人說「高枕無憂」,但現代醫學認為,枕頭太高或太低,對頸椎都不好,墊錯位置更會出問題,短期可能痠痛不舒服,長期則難逃挨刀大手術。

新竹市復健科診所醫師張辰光表示,睡眠時如何正確的墊枕頭非常重要,枕頭一定要墊到脖子處。

民眾可自我測試,當躺下時,下巴最低處若朝天,就表示枕頭太低,若下巴往下壓,即枕頭太高,下巴應該保持水平,才是舒服且正確的枕頭高度。

張辰光表示,睡眠佔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姿勢不可不慎。

像有些家長以為讓孩子睡硬板床,骨頭才會長得正。

其實人體臀部、腰部、肩膀三處的肉多少不同,硬板床會讓身體曲線處不能貼到床面,以致不能放鬆休息,不舒服也不健康。

他說,還有很多人習慣不墊枕頭,睡覺時頭會向後仰,頸椎承受的壓力比向前仰時還高出一倍,長期下來,一定會出問題。

至於枕頭的高低,年輕人可稍低,年紀大後要稍高些,因為頸椎的柔軟度會隨年齡改變,愈老愈僵硬,就需要更多的支持。

張辰光建議,平睡(仰姿)時,枕頭要剛好從整個頭部一直墊到脖子,不能墊到肩膀,更不能只墊到後腦一半之處,膝下最好安置一個小枕頭;側睡時高度要加高一倍,兩膝間也要夾個小枕頭;趴睡最好避免,因為頸椎會承受過大壓力;起床時則要記得先側姿,手扶著起來,再下床,不要直接仰臥著就坐直起身。

他特別強調,不論姿勢再怎麼正確,固定太久都不宜,久了一定要換一換,睡覺要翻身,坐久要站起來動一動,脊椎才能保養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生楊珮瑜也表示,睡姿不好往往引發頸肩肌肉痠痛或頭痛,嚴重者還會胸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