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請善待你的膀胱

一般來說,正常的膀胱當尿液達到 150cc 時,就會有初步的尿意,這個訊息,大概只在大腦停留 1 秒 ,一閃就過了;而當尿液增加到 200c c 時,尿意就會顯得比較強烈,大部分的人如果沒有特別留意,選擇不去上廁所,膀胱還是容許繼續憋著。

不過,當膀胱尿液容量增加到 400cc 時,就到了非 解不可的地步。

但膀胱這個容 器可是有伸縮彈性的,雖然是非解不可了,
但如果你強忍著尿意,膀胱可允許的容量甚至可以達到 800cc 、甚至 1,000c c 。

通常,如果要給「憋尿」下一個定義,必須要將相當富彈性的尿液數量化,一般來說,有 200cc 以上的容量,就算是在憋尿了。

善待自己的膀胱

應付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上班環境,許多上班族都在不知不覺中養成憋尿的習慣,上班族一定要善待自己的膀胱,千萬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否則年紀日漸增長之後,膀胱將會把你所有的虐待「連本帶利」還給你。

現代人因為來自社會的壓力大增,每個人面對不同的工作型態,也有不同的工作環境,大家也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生存法則,但是在與時間競爭下,能省一段時間就是一段時間,當然廁所也是儘量少上為宜,! 甚至還有人! 以自己能長時間憋 尿沾沾自喜, 以為自己很有「力」。

其實憋尿對自己的泌尿系統多少會造成傷害,狀況輕微的話,會造成尿道、膀胱發炎,小便會有灼熱感,甚至會出現刺痛的狀況;再進一步會讓自己產生強烈的殘尿感,敏感的尿意會讓自己不斷的想上廁所,甚至連膀胱都已排空還會想上廁所,如果狀況嚴重,將會導致腎臟發炎,甚至長期住院。

因此,上班族千萬不要刻意憋尿;但也不要矯枉過正、過猶不及都不好,一有尿意就要上廁所也沒必要;如何找出一個「憋與不憋」的平衡點。

此外,雖然泌尿科醫師建議每天要喝 2 千到 3 千 cc 的水, ! 但是為了避免憋尿,也要依照自己的工作性質調整自己喝水的節奏,才能讓自己喝得健康。

記住,膀胱也算是消耗品,如果年輕時沒有好好地對待它,濫用膀 胱的收縮與感覺,一旦年紀增長,! 膀胱就會將你年輕時對它的虐待,「連本帶利」的還給你,讓你飽受「少年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之憾。

看完了嗎? 先去尿尿吧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