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健康睡眠的方法(发表者: 中医本色)

Flower deco at Sunway Pyramid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中医本色。)

1、选择正确的睡眠姿势。

睡眠的姿势有仰卧、俯卧、左侧卧和右侧卧,正确的姿势是右侧卧,其余姿势都会影响体内阴阳平衡:仰卧时,阳气上升容易受阻,致使督脉不畅;俯卧时,气降不顺,任脉滞塞,并由于心、肺被压,会造成心脏回血不足、呼吸困难;左侧卧压迫心脏,增加心脏的负荷,久而久之使心脏产生病变。所以,应该选择右侧卧。右侧卧不仅能够缓解心脏压力,而且增加心脏的血流量,有益于身心健康。尤其要注意睡觉时的方向,头朝南,脚朝北,以顺应地磁场。人体是个小宇宙,也是阴阳两极,头顶百会穴(诸阳之会)为阳极,下腹会阴(诸阴之所)为阴极,而地球的南北两极中,南极为阳,北极为阴,人的生命能量场与地磁场相符相合,才能相安,否则,人会被强大的地磁场干扰,夜不能寝,或者寝而易醒,日久则病。

2、睡前温水泡脚。

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3、睡子午觉。

子午觉就是在子时(23-1点)睡觉,白天在午时(11-13点)小憩。

中医讲究“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此时睡眠可养阴。所以夜晚应该在23点以前上床,子时血液流经肝胆,睡眠状态中肝脏自动修复。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睡前调整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最好能躺在床上静养几分钟,做到精神内守。带着温馨入眠,对已经结束的充满收获的一天感到满意,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天充满期待。

另外,获得健康睡眠,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不要养成依赖安眠药的不良习惯;不要在睡前吸烟、喝咖啡、饮酒等;保证床的质量、房间隔音效果;睡前不要思考白天的事情。


问:我睡觉时老发汗湿被子,时间大概在凌晨.是为什么?

答:你说的是盗汗,属于气虚范畴,包括肾虚,可用真气运行法(方法就在博客中),当真气运行到督脉,你的症状,就会消失。


在这快要来到的农历新年里,让我们在坚持练功的同时也别忘了好好的睡觉,也请别暴饮暴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