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uesday, January 22,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善待自己(发表者: 中医本色)

A Dog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中医本色。)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这句话出自《佛说+善业道经》,本意是从本性本能上来讲,不论是作为整体的人类,还是作为个体的肉体凡身,凡事都应该为自己的利益充分考虑,否则就会受到天地自然的惩罚,并且这种惩罚相当严厉,严厉到诛杀毁灭的程度。与现在人理解的完全不同。

我想,倘若改动一个字:“人不善己,天诛地灭”,世人应当不会曲解吧。

“这比一切都重要:要忠实于自己!黑夜始终追随着白日,你也必须如此遵行不渝。这样你便不回欺骗任何人。”借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只是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个主题:善待自己!只有真正忠于自己的感情,自己灵魂的人,才能由内而外的忠于自己,善待自己。

那怎样才算“善待”呢?

“善待”,只是相对于苛刻而言,并不是纵容。前面所提到的“忠实于自己”,也是强调在“人之初,性本善”的基础上,如果离开了这个前提,那么就会给很多不法分子找上冠冕堂皇的借口,因为他们是完全是忠于自己的。这些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的人是把“善待自己”极端化了,把自己,个人的欲望不断扩大从而伤害到他人,影响到社会就是纵容之罪了。善恶原本一线之隔,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只有凭着一颗善良的心意,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才是善待的本意。

善待自己,珍爱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怎么懂得爱他人?又怎么体会他人对自己 的真心关爱呢?

首先,爱护自己的身体,就是爱惜父母的表现。试想,你的出生是父母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劳动果实,他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快乐,长命百岁。古人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子女是母亲十月怀胎,心头上的一块肉,那些自残甚至自杀的人,不知在当时有没有想过?他们情何以堪的父母!而不懂爱护身体,不懂养生之道的人,同样应当值得深思。

其次,少壮不养生,老大徒伤悲。试想,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顾,本来这是我们还报父母恩的最好时机,而我们却一病不起,不仅丝毫不能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还令他们日夜为我们担惊受怕。“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倘若如此,我们不该问心有愧么?

父母生养我们,是我们一生最值得尊敬的人,如若不能以健康之躯侍奉年老的父母,还谈什么爱护妻儿、相夫教子、扶助亲朋?所以,主动规范生活习惯的养生者,必定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珍爱自己,善待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是父母、爱人、子女生命中的太阳,父母的安享天年,夫妻的幸福生活,子女的美好前程,都离不开我们健康的身躯。说的再大一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有抱负的人要报效祖国,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行!就算是在这和平年代,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工作起来也带劲,可以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多做贡献。总之,无论想干什么,都得以身体健康为前提。请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这比什么都重要。现在有的健康专家提倡“自私一点”,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有人说我一辈子都不讲究这些。那么,请问你这辈子讲究什么?一个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都不负责的人,你还期望他能创造多大的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而生命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我想,这世上哪有不重视自己身体状况的人呢?只是没能及时省悟罢了。而一部分省悟了的人,却是不得其法,这就是目前很多忙于各种健身运动而收效甚微的现状。时时与生活抗衡,不按部就班,不顺应潮流,于是生活回馈于自己的也只能是支离破碎的疾苦。试着有方法地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只有活的健康、活得潇洒,才不枉此生,才不负这美好的时代。

但是,世人似乎看惯了他人的生老病死,习惯了自己有病的生活,因而对此疑虑重重:健康真的能够自主吗?我想说的是,你属于你自己,如果你想健康,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阻拦你;相反,如果你不想健康,任何人都没办法帮你,佛菩萨也没那个能耐。健康是你自己的事情,求助于他人,终究得不到最好的结果。把身体交给医生,把精神交给宗教,都不是解决健康问题的最佳办法。就算是高僧大德,也只能起到引导的作用,而不能代替你解决问题。“师父邻进门,修行在个人。”何况,当今世上能够引领,人们走上健康大道的高僧大德少之又少。

目前,很多人不懂自爱,不在乎健康。他们以为,死亡来临之际,一切都已经完结,所以健不健康不重要。动机决定结果,他们不想健康,便注定了要忍受多余的痛苦。痛苦的感觉从身体蔓延到精神,似乎无处不在,因此他们就说:“人生就是苦的,所以我要找乐子。”错了,没有健康,哪来真正的快乐?实际上,所有的 “苦”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

有人说,生活是虚幻的,是一场梦境,痛苦也好罢,都不用在意,梦醒后什么都好了,不对。宇宙是由无数个生命组合而成的。对于这个时空点来说,生命就是真实的,你现在的感受也是真实的。即便人生短暂,犹如梦境,那么,梦醒后你又在哪里?你的下一场梦又在哪里?难道成为死人后,你反而能把握自己么?至少,依靠现在这点真实感,我们还能掌控自己的生命。
掌控自己的生命。必须依赖健康修持;只有真正的健康修持,才能冲破现实和命运的桎梏,回归生命的自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