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春节快乐!
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五福临门!!!


(We receive this article via an e-mail.)

什么是五福临门?

人们常说的五福临门,指的是什么呢?这五福怎么样才能临门呢?

先说什么是五福。这五福一是长寿,二是富贵,三是康宁,四是好德,五是善终。人人都想活个大岁数甚至长命百岁,都希望得到荣华富贵,最起码能够达到不愁吃不愁穿,手里不缺零花钱。还企盼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生身心安泰,同时百年之后有个好回首,死后有个好归宿,免受地狱之苦。这些都是人们一生苦苦追求的东西。

光有以上这些物质上的东西还不够,还得“好德”,也就是说,在精神方面还得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具备良好的道德观念和受人尊重的道德行为,内心深处没有邪念、一生心境坦荡。只有这样才能算作完美的一生。

在这五福中,“好德”是最重要的一福,因为“德”是人生幸福的基础,“好德”是快乐和幸福的根本,“德”滋养着其它四福,没有了德,其它四福都不会有,就是有了一点,也不会长久。

古人把“德”归纳为八个方面,就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叫八德,也叫八旦,是做人的标准。孔子在《论语》中把“好德”的行为体现,归纳为温、良、恭、俭、让五个方面。温,是温和柔软的意思,心情温和可以使心理保持健康;良,是仁慈善良,仁慈善良之人,因为他的仁慈,就能够长寿善终;恭,恭敬守礼,守礼之人,不会招来祸害,可以保持平静安宁;俭,乃是节俭勤劳的意思,节俭勤劳可以带来财富和身体的健康;让,就是谦虚礼让。让可以使温、良、恭、俭发扬光大。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常常发现,好德行善之人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好事,甚至有时还会阴差阳错的把坏事变成好事。同时,一生还会有无穷的福报,永不贫穷匮乏。这就是“好德”之人应有的福份,也就是“五福”。

目前社会上崇尚的实用拜金主义,鼓励人们拼命的追求物质利益,丢弃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信守礼仪、教人向善的“好德”传统文化。迷失了千万年来做人的标准,人们的道德下滑,世风日下,那是真的把人推向了“地狱”的门口。


功从德上来,
德为万物之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