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August 24,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鹤翔庄气功学习资料(鹤扬)


(此文转载自湖南株洲鹤翔庄的BLOG,谢谢。)

经过1999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后,国家对气功界进行了清理整顿,明确划分了一批不允许修炼的有害气功,同时对一批确有健身效果的优秀健身气功功法给予扶持,而鹤翔庄气功正是这一优秀健身气功功法中的一朵奇葩。2001—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在湖南的株洲,长沙进行健身气功的试点,2002年8月经国家体育总局备案,市体育局批准成立了株洲合法的健身气功组织——株洲市鹤翔庄气功活动站,使鹤翔庄这一优秀的健身气功功法得以重新在株洲大地上焕发出生机,下面就气功与鹤翔庄气功在治病与养生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进行讲解,使学员对鹤翔庄气功的认识更清楚,更明白,更彻底。

一、
什么叫气功

⒈ 气功是人类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和疾病作斗争,逐步认识人和自然的关系,并通过对疾病的治疗和抵抗衰老的一系列活动,慢慢发展起来的。 ⒉ 人类通过长期的实践和实验逐步认识,不断提高,创造了一套自我身心锻炼的健身方法,并不断总结,上升为理论,这样就被人们称为“气功”。

二、
我们所说的“气功”是什么?

我们所说的“气功”是以治病健身,诱发人体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运动。这种锻炼方法,注意并强调了人的意识的主观能动作用,从而达到调动真气和治病防病,益寿延年的目的。具体的说是以“调心”、“调息”和“调身”这三大要素贯穿始终的,主动的,内向性的一种运动方法。

三、
气功的作用

气功可以治病与防病,顾名思义,就是依赖于气的功能来防病与治病的。 “气”是什么东西呢?它的含义非常广泛。总起来说,它是一种细微的精微的物质。人身上的气因其活动的位置不同,故名称与作用也各异。大致说来,有元气,宗气,营气,卫气之分。

四、
人体致病的病因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得病的原因,不外乎内伤和外感两大类。内伤主要指的是七情(七情导致疾病的现象主要表象在气机的变化),饮食和劳倦等;外感则主要指六淫和疫疡。

五、
气功可以开发智慧

气功的使命不仅仅是为了治病和防病,而是有更深远的意义。那就是人们通过气功的锻炼可以增强记忆力,开发智慧,为人类更好的生存和生活服务。这种开发智慧和治病防病既有密切关系,又有些不同,是在帮助人们身体健康之后的进一步深化。(有不少的练功者健身和开智几乎是同时达到的)

六、
气功与文教等方面的关系

气功是人类研究自身功能的一门科学。它必然涉及到各个科学领域和其他的各个方面。如:体育,武术,书画,声乐和科学教育等方面。体育和武术,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回事,体育是以发展体力,增强体质为主要任务的教育,通过参加各项运动来实现。武术则是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术,是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我国武林高手没有不重视气功的,有许多人既是武林高手,又是著名的气功大师。

七、
诊疗气功的特点

是气功在诊疗方面的具体应用。它治疗的特点和普通常见的诊疗的手段不同。下面分别论述一点:①自我疗法,气功治病,从整体上说分外气治病和内气治疗两种。外气治疗是患者请气功发放外气消除病患,其性质是被动的。内气治疗的特点,不同于医药,针灸,按摩,理疗,外科手术等,而是教授给患者一种练功方法让患者进行气功锻炼,使真气充盈,以达到治病的目的。

八、
人的心理状态与生理功能的关系

不同的心理状态,会给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带来不同的结果,紧张的精神活动和抑郁的情绪,都会导致自身生理功能活动失调,招致疾病的发生。反之,积极乐观的心理,豁达开朗的性格都有助于身心的协调,改变机体病理状态,朝着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方面发展。从而达到消除疾病,增强健康的目的。因此,治疗疾病时,人的精神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九、
如何练好气功?

气功治病既然是一种自我锻炼的方法,它就要求患者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积极配合:

⒈ 首先是从精神上要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气功锻炼,能够治好自己的病,特别是久治不愈的慢性患者,一定要克服以往的悲观情绪,丢掉对疾病的恐惧心理,从精神上战胜疾病。这样,才有助于对疾病的治疗。

⒉ 气功治疗疾病的根本保证就是认真的练好气功,克服消极悲观情绪,相信气功会治好自己的病,这仅是搬掉了练功中的障碍,也等于练功。所以,要真正治好疾病,是通过选择一种适宜的养生气功功法,有指导的认真去锻炼,通过调心(即意识的锻炼),调身(姿势的锻炼),调息(呼吸的锻炼),以补益真气,并调整体内功能,来增强体质,以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能力,从而达到治病健身的目的。

十、气功最难做到的两点

一是要相信气功为科学,二是要坚持长期锻炼。要学会掌握气功疗法不是很困难,但要有一个过程,要端正态度,符合客观规律,不能贪功心切,急于求成,犯急性病也不能见异思迁,经常调换功法。因为,贪功求成和见异思迁,就会欲速则不达,反倒误了病愈的进程,气功治疗法简单易行,男女老少皆可选择适宜的功法进行锻炼。

十一、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获得理想的效果

《中国鹤翔庄气功》养生法和《中国自在气功》养生法 统称为混元气功。这两套功法的特点是:简单易学,得气快,疏通经络快,治病见效快,并顺其自然有自发功,而且想发就发,想收就收(这种功法动静相兼,调养相依,功效奇妙,安全可靠。长期锻炼这种功法,便能够做到:修身明心,陶冶情操,扶正祛邪,身强寿增,强化自身,激发潜能,探索奥秘,天人相通)。

十二、气功疗法的整体性 

有病乱投医,这是人之常情,对症下药,更是医生必遵之法。然而,气功治病的特点之一,就是整体性的综合治疗,虽然有的功法,如中国鹤翔庄气功,创编了针对某种疾病的辅助功法。如“疏肝法”专治疗肝病;“降压法”主治高血压症。但它的全套功法,仍是综合治疗全身疾病的功法。

⒈ 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祖国医学典籍中,强调了人体的整体观念,古人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就形象地说明了人身的整体性。古医家还认为,人和自然界也是一个对立统一的整体。《素问·保命全形论》中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从各方面说明了人身是一个有机整体;人和大自然也是一个相对统一的整体。这就为气功的整体治疗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理论基础。

⒉ 人体病机整体观念:关于人体的病机,指的是导致疾病的原因和人体内在变化的病理等。我国古代的医家通过反复实践,对病理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因外感病邪的侵入而患病:人们的体质不同,受到外邪侵入的程度就各异,侵袭的部位也有深浅之分,因而其后果也就不同,体质好的影响就小,体质差就会造成各种疾病。因情志内伤而致病:人生活在社会上,要和各种人相接触,也会遇到各种事物。接触到的人,遇到的事,有的使人高兴,有的使人烦恼。因而受到各种刺激的影响,在情志上就会有不同的表现。这些表现如果超过常态,就会引起疾病来。

⒊ 气功疗法的整体性:人体本身是自成体系的,是个对立统一体。如:阴和阳是对立的,但又是统一的以及上和下,表和里,气、血、营、卫和脏腑等,无不体现着人体是有机的、完整的统一体。气功疗法的整体性,正是依据了人体的整体性。气功疗法的特点之一就是气功疗法的本身也是一个完整的、有序化的锻炼方法。这个方法,就是遵循了中医的病机理论而编制的。练过鹤翔庄养生法的人都知道,中国鹤翔庄气功正是通过五节动功和一节站庄功,进行全身的整体锻炼的。它以科学的身姿动作,疏通经络,使主要穴位开阖,以放松、入静,以调神、调息、调身这三大要素来补益真气。所以练功者都收到了理想的疗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