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December 26, 2008

再谈用意不用力

Mid-Valley Megamall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就是大智慧。谢谢。)

现在喜欢锻炼身体的人是越来越多,可见大家对健康的重视,但是要想能够通过锻炼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您首先要知道,我们到底要炼什么,怎么炼身体才能真正的健康呢?

其实,不在于您炼的项目,您可以炼自己喜欢的任何运动,跑步,游泳,打球,瑜珈,健美,搏击,以及走步,爬山,跳舞,太极拳。都是很好的运动。这些运动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您怎么去炼。

您说,我们一起练举重,他举一百斤,我也举一百斤,难道锻炼的效果会不一样吗?当然不一样,有时甚至完全不同。同样是锻炼,练的是同一个项目,有的人练完受益,有的人受伤。

其实,造成锻炼效果不同的原因,只是一个心念,也就是您在锻炼时心里的想法。这个想法,才是锻炼的真正意义。这个想法就是:用意不用力。这本是出自太极拳谱当中的一句名言。不但道出了太极拳法的精髓,也为我们进行各种锻炼指明了方向。

有许多人总希冀能得到武功秘籍,祖传秘方,最好是密密麻麻,厚厚的一本书,其实,真言一句话,假言万卷书。如果,一生当中,能有一两句真言短语时时在脑海中提醒、指导我们的生活,那就已经是受益无穷了。

用意不用力”就是这样的真言短语。

有人说:用意不用力?我不懂,我就知道,举杠铃的时候,你不用力,就举不起来。您说的对,不用力,不是一点力不使,而是不额外的加力。这就象是你在唱歌,高音部分很多人唱不上去,于是就声嘶力竭。这就是用力了。真正的歌唱家,是用心去唱,声音高亢甜美,却不觉丝毫费力。这就是用意不用力。有人还是不解:刚才说举扛铃,你怎么扯到唱歌上去了,我现在想举一百斤,我不用力,能举得上去吗?举扛铃的时候,如果您随意和别人聊着天,就能轻意的把杠铃举起来,那么这时扛铃的重量,就可以让您体会到用意不用力的感觉。再说跑步吧,如果您在跑步的时候,没有觉得肌肉在使劲,只是全身很自然的在跑,腿该抬起就自然抬起,脚该落下就自然落下,胳膊的摆动也全然随意。那么就是在用意不用力。用意不用力就是最好的身心合一。这样锻炼,您不会受到任何损伤,而且效果极为显著。

因为您身体做的,就是您心里想的。身心之间没有抵触,没有摩擦,没有损耗。在公园散步,无意中碰到了几个晨练的朋友,正在打太极,他们让我指点一二,我说首先要放松,于是马上有人就显出松松垮垮的样子,我说放松不是软弱无力,于是又有人立刻含胸拔背,沉肩坠肘。我说:肌肉不可用力。于是他们就都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了。其实,练太极拳,是寻求一种意境,一种身心合一的感觉。画家画画的时候不会感到画笔的存在。他脑子里只有一幅美好的图画。打太极拳就是在画这张图,我们的肢体动作就是这只画笔。我们只专心感觉太极拳的美妙意境就可以了,肢体是紧张是放松我们根本不用去管,它该紧张时就会紧张,该放松时自然放松。这就是用意不用力。

最近听到了一些练瑜珈的负面消息,主要是肌肉关节拉伤,以及生理机能紊乱。其实,瑜珈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我们练习的时候,没有身心合一。

身体抵抗时,心里就不要强迫它。一强迫必然受伤。当我们猛击一拳的时候,真正发力的不是胳膊的二头肌,而是胸中的怒火。

有人说,意是什么?我怎么体会不到呢?其实感觉不到也不妨碍正常的生活,只是少了些情趣,多了些单调和辛劳。

那是一种感动,我们在梦中最容易真切的体会,有这种感动,小街的灯火才变得浪漫,寻常的月色才这般迷人,不然,灯火只是那或明或暗的影子,月色也不过是忽隐忽现的光团罢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