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February 15, 2009

你是想治标还是想治本?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天道康复,谢谢。)

所有我服务过的病人最初都担心我能不能治好他们的病,我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他们又会问,凭什么能做出这样的承诺。我回答说:要彻底康复是有条件的,那就是病人要完全做到我的要求。

这些要求是什么呢?这些要求其实就是治本所需要的条件

第一,综合性的方法系统。不是单一的方法。人是一个与自然、社会、自身生理机能相和谐的复杂系统,受到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只有把所有影响人体的因素都控制起来,身体的康复才会成为可能。人的健康有六个必要条件:1、正确的饮食;2、良好的睡眠;3、足够的运动;4、优美的环境(包括好的空气质量);5、健康的心理;6、符合自然规律的习惯。这些条件其实就是治病前的“治人”。慢性病如果先不治人,直接治病,就是治标的行为。其实这就是中医养生强调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整体性。

第二,专业的操作。治疗、康复疗养是以实践为基础的操作行为,需要长时间的不断训练、师傅手把手的教导才能掌握的。有些朋友总是想在网上学习这些东西,我回答他们说,治疗和开车游泳一样,如果我在网上告诉你怎样开车和怎样游泳,你敢开车上路和下水游泳吗?比如按摩,它有五个基本的要求:有力,持久,均匀、柔和、深透。就拿有力来说,按摩的力度一定要让患者在能忍受的限度内感觉疼痛。许多虚弱病人或者女性朋友自己按摩根本达不到这个要求,所以按摩没有效果或者效果不佳。所有的治疗行为和养生行为都需要专业的操作,这个专业就体现在这些行为是否合适,程度轻了不行,过分了也不行。运动、喝水、睡眠等等养生行为同样如此。专业的操作其实就是中医的平衡概念,根据个体的差异采取的适量的行为。

第三,足够的调养时间。病人总是想通过一种神奇的药物或者神医的一两次治疗获得康复。千百年来,人们津津乐道某些大师妙手回春,起死回生。对于慢性病,世界上是不存在任何一种医药会有瞬间的效果。如果有,也只是一种治标行为,或者急救行为。因为任何治本的行为都需要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自我修复。严重的慢性病身体自我修复的时间需要几个月以上。因此,正因为人们普遍存在这种心理和思维的误区,现在的医疗陷井、骗人的医药广告屡屡奏效,于是乎,花钱买病、人财两空、家破人亡的惨剧每天都在上演。

你想治标还是治本,明白了吧?单一的行为、非专业的行为、短期的行为都是治标的,而治本需要三个条件同时具备:综合性的方法系统、有平衡概念的专业操作、长时间的自我修复。

记住,是三个条件同时具备!还可以记住,如果你的身体长期康复不了,肯定是常用治标的方法来治本!

下面用表格的形式把治标和治本进行互相对照:


治 标

治 本

1

医生都是治标的,因为医生使用单一的方法--药物

身体的自我修复才能治本

2

药物都是治标的,因为药物是代替人体的生理功能,不是修复人体生理功能

满足生命正常生存的条件就能治本:科学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合适的运动、优良的环境、轻松的心态、良好的习惯等等,中医的经络治疗、发汗排毒等等是治本的;中药里补气血的中药是治本的

3

短时间的行为都是治标的

不断坚持到一定的时间就能治本

4

单一的方法是治标的

综合性的方法是治本的

5

只有理论的学习是治标的(非专业)

具有平衡概念,适合个体情况,理念和实践结合的专业操作是治本的

6

中医的针刺是治标的;点几个穴位、或者按摩某条经络是治标的;一两次的按摩、刮痧、拔罐是治标的

气功、瑜伽、太极是治本的;全身性的经络治疗是治本的;多次不断的按摩、刮痧、拔罐是治本的

7

一时感觉好了是治标的,医院检查指标达到了是治标的。

提升体质、恢复正气、增强免疫力是治本的,具体表现为:

  1、精力充沛,对负担的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不感到过分紧张疲劳;

  2、乐观、积极,乐于承担责任,工作效率高;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胃口好,大小便通畅;

  5、应变能力强,能适应环境的各种变化;

  6、抗疾病能力强,能够抗一般性的感冒、传染病等;

  7、体重适当,身体均匀,站立时头、肩、臂协调;

  8、眼睛明亮、反应敏锐;

  9、牙齿清洁,无空洞,无痛感,无龋齿,无出血现象,齿龈色泽正常;

  10、头发有光泽,无头痛;

  11、肌肉丰满、皮肤富有弹性,走路、活动感到轻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