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August 20, 2010

不期望長壽,但求無病

談養生保健 ( 齊國力教授)

我在醫院工作了40年,絕大部分人病死是很痛苦的。我來的目的很明確,我受科學委託,受命於衛生部的指示,希望每個人都重視保健工作。


聯合國提出個口號:“千萬不要死於無知f”。很多人死於無知,這很冤枉呀。我們很多人很糊塗,對保健一無所知,這樣我們的工作也做不好,因為我們天天處在不健康、次健康狀態。我見過很多人,宋美齡我在長島見過,他們都活得很長,都是100多歲。他們能活,我們為什麼不能活。我就很奇怪,我們很多人湊合活著,這種思想危害極大。


大家知道怎麼保健吧?其實國際上在維多利亞開會有個宣言,這個宣言有三個里程碑,第一個叫平衡飲食,第二個叫有氧運動,第三個叫心理狀態。這三個里程碑國際上都知道,而我們很多人不清楚。這三個里程碑的標題不會改變,而內容會隨時改變。


一、平衡飲食

下面我講第一個問題,平衡飲食。也許有人早就認為保健有什麼好聽的,還不是早起早睡身體好。我告訴你,唐朝時可以這麼說,現在這麼說就是極端無知了,很多事情都在變化。所謂平衡飲食,有飲、食二大類。先說飲食的第一個問題,“飲”的問題。
我在北大時問學生,什麼飲料最好?學生異口同聲回答:“可口可樂”﹔可口可樂美國都不承認,國際上也不承認,它只能解渴,沒有任何保健作用。什麼叫保健品,大家要知道,它得是能治療疾病的。

國際會議上定出了6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豆漿﹔第四酸奶(就是優酪乳啦)﹔人家不提牛奶,你注意啦﹔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


為什麼提蘑菇湯?

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個辦公室有人老感冒,有人老不得病,什麼原因?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樣。喝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是保健品。

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

骨頭湯裏含琬膠,琬膠是延年益壽的,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而中國沒有。所以不要小看骨頭湯,它能延年益壽,因為有琬膠。

為什麼提酸奶?

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細菌生長,有害的細菌消滅,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的。牛奶本身我們不否定它的作用,但跟酸奶比起來差得很遠。還有豆漿,後面再說。

我下面講為什麼喝綠茶。

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原來綠茶裏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日本普查搞得特別好。他們普查完了說40歲以上的人沒有一個體內沒有癌細胞的。為什麼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是跟喝綠茶有關係。如果你每天喝4杯綠茶,癌細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9年以上。綠茶裏含茶坨酚,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飲料裏綠茶是第一的。

第二請注意,綠茶裏含有氟。這個氟有什麼作用呢?它不僅能堅固牙齒,還能消滅蟲牙,消滅菌斑。飯後3分鐘,牙齒的菌斑就要出現。現在我們很多人牙齒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連白水都不漱,問題在哪裡不知道。你想,如果牙齒好,你當然長壽啦。我們很多人忽略了,其實你不費事,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滅了,而且堅固牙齒。這很小的一件事,應該堅持做。


第三個,綠茶本身含茶甘寧,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綠茶第一抗癌,第二能堅固牙齒,第三腦血管不易破裂,幹嘛不喝呀。還有人跟我抬杠:喝完茶睡不著覺怎麼辦?誰讓你睡覺前喝茶了。


飲料中第二個是紅葡萄酒。

什麼原因?原來紅葡萄的皮上有種東西,叫“逆轉醇”。
這逆轉醇幹什麼的你們不知道,它整個是抗衰老的,一說抗衰老人們就愛喝了。它還是抗氧化劑,常喝紅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臟病。第二它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停搏,我們叫猝停。大家知道,什麼情況下心臟可以停搏,第一原來有心臟病的,第二有高血壓的,第三跟食物有關系。什麼食物呢?過大、過硬、過粘、過熱的食物可以使心臟停搏,血脂高可以使心臟停搏。血脂高的危險在哪裡呢?心臟會突然停搏。

有一個20歲的小夥子,他抽出來的血是泥狀的,非常危險。我們問他,他說吃得太好了。不是你吃得太好,而是吃得太不合理了。我們有個病例,一個人在街上買了個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熱,跑回家一進門就讓老太太快點吃,別涼了,老太太剛吃幾口就咽氣了。他背著老太太往醫院跑,到醫院我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剛給老太太年糕吃的。這不屬於無知是什麼!沒搶救過來。老太太在家待得好好的,沒事吃什麼年糕呀,吃完年糕心臟停搏了。現在國際上一再強調,過大、過硬、過粘、過熱就會使心臟停搏。


所以,有錢的喝紅葡萄酒,沒錢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樣保健。


關於早上鍛煉(就是做運動啦)的問題,在中國很多人就不清楚。我從國外回來,看到很多老頭、老太太早上5、6點背著寶劍就出來了。到了晚上,中國老頭、老太太都看不到了,都在家看電視呢。為什麼兩個國家差別怎麼大?這是他們不明白,不能怨老人,沒人跟他們講。早上鍛煉很危險,早上起來,人的生物鐘規律是體溫高、血壓高,而且腎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如果你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現心臟停搏。我們不反對早上散步、做體操、打太極拳、練氣功。這是無可非議的。但是如果中老年人早上激烈運動,搞長跑,爬香山,有百害無一利,而且死亡率是很高的。


你不長跑可能死不了,不爬山可能死不了,這叫死於無知,結果是自己害了自己。


人體需要弱鹼。什麼是弱鹼?蔬菜、水果。凡是發達國家,凡是健康國家都是蔬菜、水果消耗最大。你不會保健,就會點菜,沒用。


再說飲食的第二個問題,“食”的問題。大家知道,亞洲金字塔最好。什麼叫金字塔?穀類、豆類、菜類。這穀、豆、菜非常好,在舊金山開會時好多外國醫生提出來了,說,不對呀,中國人已經不吃穀、豆、菜了,已經吃起我們的漢堡包來了。據我掌握的情況,人家為什麼叫它垃圾食品,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偏激食品,後果是上下一般粗,跟行李捲一樣。人家不吃,因為吃了還要去減肥。咱們不知道,天天麥當勞,尤其第二代簡直沒有麥當勞就活不了啦。我們應該知道它是偏激食品,不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


“穀”,人家在國際會議上從來不提大米、白麵,也不提麥當勞。穀類裏第一提的是老玉米(就是玉米or玉蜀黍啦),說是“黃金作物”。老玉米的來歷,美國醫學會作了個普查,發現原始的美國人、印第安人沒一個高血壓,沒一個動脈硬化。原來是吃老玉米吃的。後來發現老玉米裏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VE,所以不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從此以後,美國就改了,美洲、非洲、歐洲、日本、香港、中國的廣州,早上都吃玉米羹了。現在許多人吃卵磷脂幹嘛?就是希望不得動脈硬化。但是他不知道老玉米裏含得最多,不用多花錢。這次普查以後,我馬上改正了,在美國我堅持6年了,每天喝玉米粥。我今年70多歲了,體力充沛、精神飽滿,嗓音洪亮、底氣十足,而且臉上沒有皺紋。什麼原因?喝玉米粥喝的,信不信由你。你喝你的牛奶,我喝我的玉米粥,咱們看誰活得長。


十藥九毒,沒聽說拿藥能保健的,秦始皇沒辦到,漢武帝沒辦到,你也辦不到。


但是我要聲明:我不是反對吃藥,反對吃藥的是李洪志。我反對亂吃藥,我主張吃藥“短、平、快”。短時間吃藥,吃平安藥,快速停藥。


下面講“穀、豆、菜”中的“豆”。


現在衛生部已經提出來“大豆行動計劃”,內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個雞蛋加點肉”。


一兩大豆的蛋白等於 二兩瘦肉,等於 三兩雞蛋,等於 四兩大米,你說應該吃什麼好?現在國際上都知道了。美國把每年的 8月15日定為全國的“豆腐節”,我們沒有豆腐節。他們不缺優質蛋白,他們認為大豆是營養之花,豆中之王。大豆中起碼有5種抗癌物質,特別是異黃酮,它能預防、治療乳腺癌,但只在大豆中才有。牛奶好還是豆漿好?聯合國國際會議上說,牛奶裏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亞洲黃種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我們是黃種人。有人牛奶是喝了,但並沒有吸收多少。對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種人。豆漿有什麼優點?豆漿裏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而且豆漿裏還含有鉀、鈣、鎂等,鈣比牛奶含量多。! 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而豆漿裏有5種抗癌物質。


下面談“穀、豆、菜”中的“菜”。國際會議上第一個提的菜是胡蘿蔔。


為什麼提胡蘿蔔?

我國本草綱目裏寫的是養眼蔬菜。晚上看不到東西,特別是夜盲症,吃了就好。它保護粘膜的,長期吃胡蘿蔔不容易得感冒。美國人認為胡蘿蔔是美容菜,養頭髮、養皮膚、養粘膜。常吃胡蘿蔔的人確實從裏往外美容。這美容概念應該是內外和諧,我們好多女孩子上當了,她抹了化妝品還好看點,一卸裝比原來還難看。第一,它養粘膜,不容易感冒﹔第二,它健美﹔第三,它有點抗癌作用,而且對眼睛特別好。 胡蘿蔔還不怕高溫,多高溫度營養也不受損失。

國際會議上還提到蕃茄,就是西紅柿。在美國,幾乎每個家庭都種蕃茄、吃蕃茄,目的是不得癌症。這是剛剛5、6年前才知道的。吃西紅柿不得癌症,你知道嗎?不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這西紅柿不是隨便吃的,我問大家,西紅柿怎麼吃?有人說,那還不簡單,洗洗就生吃吧。還有人切片放白糖,再喝點啤酒。如果是這麼吃的,我告訴你,白吃了!不抗癌。西紅柿裏面有個東西叫茄紅素,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很難出來。所以必須加溫,加溫到一定程度才出來。我告訴大家,西紅柿炒雞蛋最值錢了。還有蕃茄湯,或西紅柿雞蛋湯也是好的。生吃西紅柿(蕃茄)不抗癌,請大家注意。


還有大蒜。大蒜是抗癌之王。我剛一說大蒜怎麼吃,有人就說:那玩意得加溫吃。


你怎什麼都加溫?我告訴大家,大蒜加溫等於零!告訴大家,原來是必須先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氣裏15分鐘,它跟氧氣結合以後產生大蒜素。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如果不按我的方法,那是白吃了。大蒜有味不用怕,吃點山楂,嚼點花生米,再吃點好茶葉就沒味了。國外每禮拜都吃的,我們為什麼不吃呀!


下面講黑木耳。黑木耳有什麼作用?現在一到過年時心肌梗死一個挨一個,年齡越來越小,已經小到30歲了。為什麼過年時多?兩個原因,一個是高凝體質血稠,就是脂肪高。大家記住,血稠的人叫高凝體質。高凝體質的人加上高凝食物,所以過年時心肌梗死的人特別多,年齡不限。心肌梗死雖然無法治,但完全可以預防。有的大夫告訴你吃阿司匹林,為什麼?可以使血不粘稠,不得心肌梗死。但後果是什麼,吃阿司匹林的後果是眼底出血,現在很多人眼底出血。 我勸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了。現在歐洲已經不吃阿司匹林了,吃什麼?吃黑木耳。黑木耳有兩個作用,其中一個是使血不粘稠。什麼樣的人是高凝體質?答案是矮、粗、胖的人,特別是更年期的女同胞。


而且血型AB的人更容易高凝血稠。


下面談談花粉。雷根總統曾經一次被槍傷,還得了一次惡性腫瘤,他那麼大歲數,現在還活著,只是得了老年性癡呆症。是花粉在他身上起了很大作用。現在歐洲、美洲都流行起花粉來了。我回國後一查歷史,原來我們很早就有。武則天就吃花粉,慈禧太后也吃花粉。古代就有了,但我們忽略了它。大家不要在街上買花粉,街上賣的花粉有硬殼,沒有破壁。破壁要有高科技處理。第二,花粉是野生的,容易污染,要消毒。第三,它是蛋白質,必須脫敏。花粉必須具備這三條才能用:處理、消毒、脫敏。花粉在日本用得最厲害,不管多大年紀的人都用它美容。


法國的模特兒沒一人不用它。有一回,我一個月時間每天晚上起夜三次,我一看不好,就吃花粉,一個月就恢復正常了。文獻記載,花粉治癒率97%。如用花粉治不好,藥也解決不了,最後腎功能衰竭,尿血,然後腎腫瘤。所以要早點治而不要等到腎功能衰竭。還有一個胃腸道紊亂,女同胞多,習慣性便祕。很多人吃瀉藥而很容易得直腸癌、結腸癌。花粉有個名字叫腸道員警,吃了花粉以後,員警可以維持腸道秩序。第三它健美,維持體型。


花粉的三大作用不可忽略。


國際上調查了,全世界最有名的長壽地區在日本,日本的長壽地區在海邊,而海邊壽命最長的是吃魚的地方。特別要吃小魚、小蝦,尤其要吃全魚(連頭帶尾),因為有活性物質,而且活性物質在小魚、小蝦的頭部和腹部。看你會不會買魚,要買就買小魚小蝦,而且吃全魚全蝦,這有大學問,不是買魚越大越好。


還有個吃的原則,吃東西要掌握量,不是越多越好。國際上有規定的,要吃7成飽,一輩子不得胃病,吃8成飽最多了,若吃10成飽,那2成沒有用,是廢物。


物質平衡有個規律,我簡單介紹一下。初生到5個月嬰兒吃母乳最好,超過5個月母乳也不行了,需要42種以上的食品才夠。人到老年就更難了。幸虧有法國一個醫生叫寇里門特,他到非洲去旅遊時看到非洲大澤湖地人比我們健康長壽。他們吃什麼?吃海藻,把它曬乾了包包子吃,然後喝海藻湯。醫生拿到巴黎一實驗,原來是海藻,而且是螺旋狀的,起名叫螺旋藻。這螺旋藻是1962年發現的,這一發現轟動了全世界。為什麼?它 1克等於 1,000克各種蔬菜的綜合。很多年後發現這東西特別好,營養特別豐富,最全面,營養分佈最平衡,而且是鹼性食品。我告訴大家,日本為什麼是長壽世界冠軍,他們一年消耗500噸螺旋藻,他們到中國旅遊每人都帶它。我們問他們,為什麼帶螺旋藻?


他們說, 8克螺旋藻就可以維持生命40天。現在的太空食品,沒有帶包子大餅的,全都是螺旋藻。螺旋藻在世界上很馳名了,螺旋藻能補充維生素,而且螺旋藻的最大優點是使糖尿病人不得合併症,能跟正常人飲食一樣。糖尿病人缺少能量,又不能吃糖,螺旋藻是乾糖,攝入乾糖後就有能量了。糖尿病人血糖不穩定,用螺旋藻後可以逐漸停藥,然後逐漸停螺旋藻,最後拿飲食控制。歐洲已經完全戰勝糖尿病,我們也是完全可以的,但必須配合治療。


蘇聯核電站爆炸時,日本專家去搶救,拿的就是螺旋藻,它抗輻射作用很強。現在很多女性做IT工作,在電腦前工作的懷孕女子有的4個月後流產,有的生出來的嬰兒像青蛙一樣,北京市婦產醫院的報告還有帶尾巴的。輻射帶給人的影響很大。最近報紙登載,哈爾濱去年一年發現了1,500例白血病,10月份又發現36例。初步判定原因是房屋裝修,而且是甲醛。房屋裝修危險很大,國際上規定,裝修後的房屋一定要半年後才能入住。哈爾濱的報告中多是4∼5歲的兒童。房屋裝修對老年人、孕婦、兒童危害最大。各位不要低估輻射。螺旋藻提純後,很純很小一點叫藻復康,它能抗輻射。


它經過醫科大學、軍事醫學院鑑定,衛生部批准,現在已經出口了。唯一抗輻射的就是藻復康。所以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可以滴一點藻復康抹上,也可以吃藻復康。它抗輻射、抗腫瘤、抗病毒、抗氧化,而且提高免疫功能。


我再總結一下,輻射對我們影響很大,但有幾個方法可以預防:第一喝綠茶,第二吃青菜、蘿蔔,第三吃螺旋藻,第四吃藻復康。藻復康是最好的。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選擇一種,實在不行就吃青菜蘿蔔。輻射是每個人都會接觸到的。國際上提出了警告:千萬不要把電器放在臥室內。尤其是微波爐對我們危害最大,它 7米內對我們都有輻射。而且各種電器不要同時開著。又有電視,又有冰箱,又有微波爐,你就在旁邊做菜,得了癌症很冤枉啊。


二、有氧運動

有一個很原則的經驗,千萬不要早上鍛煉(做運動)。建議大家傍晚鍛煉。國際上規定了,飯後45分鐘再運動。而且老年人的運動散步就可以了,20分鐘。要想減肥不用這方法,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吃2粒到4粒螺旋藻,然後食欲就減退了,而且營養不缺。

第二是早上起床的時間,國際上規定6點,供你參考。


下面提到午睡問題。

國際上規定了,午睡不午睡不用爭論了。過去日本人不主張午睡,但我們主張若頭一天晚上沒有睡好就應該午睡。午睡時間是午飯後半小時,而且最好睡一個小時,睡的太長對身體沒有好處。不要蓋大被子。

晚上什麼時間睡覺?

我們從來不提倡早睡早起。早睡早起的概念要清楚,如果7點就睡,12點就起來瞎折騰,那沒有用。我們主張10點到10:30睡覺,因為國際會議上定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眠是最科學的,這就是12點到3點,這3小時雷打不動,什麼也別幹。這3小時是深睡眠。如果這3小時睡好了,第二天起來一定精神煥發。如果你4點以後睡覺,那是淺睡眠。會睡和不會睡不一樣。我們主張12點至淩晨3點雷打不動,而且睡前洗個熱水澡,水溫40∼50度,這會使睡眠質量高。你們打牌我不反對,但反對12點至淩晨3點。深圳夜裏打牌打死4個年輕人,報紙已經報導了。

三、心理狀態

保健的第三個里程碑是心理狀態問題。如果心理狀態不好,那你白吃白鍛煉了,這是很重要的。氣質和血液,你要是一生氣血流得久慢,得腫瘤還不知道什麼原因。

生氣容易得腫瘤,全世界都知道。史丹福大學做了個很有名的實驗,拿鼻管擱在鼻子上讓你喘氣,然後再拿鼻管放在雪地裏十分鐘。如果冰雪不改變顏色,說明你心平氣和;如果冰雪變白了,說明你很內疚;如果冰雪變紫了,說明你很生氣。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2毫升給小老鼠打上,1∼2分鐘後小老鼠死了。而且紫色冰雪的成分都研究出來了。所以生氣容易得腫瘤,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誰在人前不講人,誰人背後無人講”。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耐不是目的,是策略。但一般人做不到,剛說一句就暴跳如雷。小不忍則亂大謀呀。歐洲有個博學經典:難能之理宜停,難處之人宜厚,難處之事宜緩,難成之功宜智。四句中第一句的意思是,很難的道理先不要講。哲理很深,很有用。三國演義裏諸葛亮三氣周瑜,硬把周瑜氣死了。你說賴周瑜還是賴諸葛亮?結論是賴周瑜,他氣量太小。生氣對人危害很大。


現在國際上有個最新說法,所有動物都沒有笑的功能,只有人類有這個功能。但人類還不好好利用它。有人說猴子會笑,大象會笑,你們見過嗎?但真見到會哭的,宰牛時牛會流眼淚。古代說:笑一笑,十年少。不是指年齡,是指心態。笑口常開,健康常在。笑的作用非常大,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本能,為什麼不笑呢?美國成立了微笑俱樂部,笑成了健康的標誌。哈哈一笑,皺紋沒了。


國際會議上已經給我們提出警告了,讓我們 喝綠茶,吃大豆,睡好覺,勤運動,常歡笑。希望每個人都要注意平衡飲食、有氧運動,而且注意你的心理狀態,該哭時哭,該笑時笑。我相信我們一定能越過73歲,闖過84歲,90、100歲一定會健在。


人本關懷.成長共享  愛家人就先讓自己健康。

(资料来源: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