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October 03, 2010

练鹤功要注意什么?

鹤翔庄气功是一种治病健身,延年益寿的内功功法。为 了练好这套功,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练功中应注意如下问题:

(1) 加强道德修养。长期患病,气血受阻,肝气上升,容易出现性情急躁、忧虑、悲观等情绪,严重者甚至影响家庭关系、同志关系。为了使练鹤翔庄气功获得更好的效果,要有意识地克服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情绪,培养高尚的革命情操,树立“五讲四美”的风尚。中医很重视人的情志变化,把喜、怒、忧、思、悲、恐、惊称为七情。情志过于变化,往往会引起人体内阴阳偏盛,气血不和,经络受阻和脏腑功能失调而发生疾病。《内经》中说的“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就是这个道理。古人把养生概括为八句 话:“喜气存精以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食为半饱莫兼味,酒至三分莫过频;每把言语蔼似笑,常含乐意莫生嗔;人敬我来我敬人,任我逍遥过百春。

(2) 认真按功法要领去练,不得任意修改功法或加进其它功法的练功方法,如呼吸、动作等。鹤功的每个动作,都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对每个动作务必作到准确、熟练、 不准马虎。练动功、动作要圆活、连贯、缓慢,形体要柔软、舒展,切忌发拙力。动功,要意带形动,气随意行,意、气、形统一。练站桩,要松静自然,切忌思想不集中和肢体僵硬。同时,要意守下丹田和调整尾闾,启动真气,待自发外动出现后,真气往返动行,即对丹田似守非守(不可丢掉丹田不管),任其自然,无论是动功,还是站桩功,都采用自然腹式呼吸法,不要故意憋气。

(3) 鹤功和其它功法各有所长,功法、功理有所不同,真气运行路线也不完全一样。为了取得良好的练功效果,防止出偏差,初练功者不要同时练两种以上的功法。当然,某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体操等不在此列。

(4) 练功和医药治疗可同时进行,因为两者都是为了扶正祛邪,治病健身,所以在练功期间,可以继续吃药打针,两者如果配合适当,药物会更好发挥作用。练功后,如果病情好转或减轻,可根据具体情况,减少药量,直到停止服药。

(5) 练功要有时间保证,并持之以恒。气功是一种精化气,气藏神,神养气的功夫,是一种练气、运气的功夫。气从功上来,有功才有气。再好的功法,没有练功时间保 证,气是不会来的。总的来说,练气功是多练多受益,少练少受益,不练不受益。但是,在开始学练阶段,注意不要过累,要留有余兴,每天练功两次,每次一小时即可,健康人每日练一次也可。贵在坚持,天天如此,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度。

(6) 生活要有规律,每天练功,最好有固定时间,如子、午、卯、酉(子时,晚11—1点;午时,中午11—1点;卯时,早晨5—7点;酉时,下午5—7点)。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每日早晚各练一次,使生活、锻炼规律化。

(7) 节制性生活,在练功治病期间,最好避免房事,否则,无精就不能化气,无气就不能治病,因为气功锻炼的第一个阶段就是炼精化气,有气才有神,应引起重视。就是治好了病以后,性生活也需要节制。

(8) 在过饱、过饥、过度疲劳、大喜、大悲、大急、大怒和情绪不稳定的时候,都不能马上练功,更不能在练功中间吵架、生气,这是绝对禁止的。

(赵金香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