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什么是气功的三要素


气功的流派很多,各流派又有许多不同的练功方法,其练法虽各有所异,但就功法的基本内容而言,不外乎调身、调息、调心三个方面,简称“三调”,也称作气功的三要素。每一种功法都是三者的具体结合和运用。下面分别进行介绍:

  1、调身:调身就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要求,放松身体,摆成一定的姿势,即调练体势。体势的锻炼主要是对形体体力的锻炼。所谓“外练筋骨皮”主要是指这种锻炼说的。不同的体势对机体具有不同的影响,具有特定的健身作用。同时,适当的体势也是顺利进行调息调心的必备条件。

  气功的体势也分为行式、站式、坐式、卧式四类。行式、站式使很多肌肉群,尤其是身体下半部处于相对紧张状态,对强壮筋骨,增强体力有很大的好处。坐式、卧式可使全身放松,有利于入静养神,培育真气,多用于静功。

  2、调息:调息,也称吐呐,是指练功时对呼吸的调整和锻炼。一般认为调息不仅直接起着调畅气机,按摩内脏的特殊功效,而且有助于身体的放松和入静。

  正常成人的呼吸为12—18次/ 分钟。练功入静后,呼吸变得柔和、细缓、均匀、深长,呼吸频率明显减慢,有时甚至每分钟仅呼吸 1— 2次。各流派功法对呼吸锻炼的要求也不同,有的要求顺呼吸,有的要求逆呼吸,有的要求自然呼吸等。实践证明,呼吸锻炼方法掌握不当,极易出现偏差,可以表现为胸闷、气短、腹胀,甚或不能自主呼吸等。故初学者对呼吸锻炼要特别小心。我们认为,没有特殊病情,还是以自然呼吸为好。

  3、调心:调心,也称调神,是对意识的锻炼和调整。它要求练功中精神放松,情绪安宁,杂念逐渐消除,以达到气功入静状态,并在意识的主导下进行机体内部功能的自我调整和锻炼,通过特殊的心理过程来改变自身的生理状态。这是气功具有祛病强身、改善心理、消除不良情绪作用的最根本原因。因此,调心在练功三要素中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古人所说“全凭心意练功夫”就概括地表达了这一思想。

  在练功三要素中,调身是顺利进行调心、调息的重要条件,调息则有助于体势的放松和精神的宁静,同时,调心也有利于调息,即所谓“心静则息自调”。可见,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发挥整体的调节作用。


(此文转载自养生主。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