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October 31, 2010

人參補陰
小心愈補愈糟

文/高宗成

「醫師,我最近覺得很疲倦,平時又怕冷,可不可以吃人參來補一補?」人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味中藥,燉補藥膳或養生茶飲常會見到它。一般民眾以為人參補陽氣,此觀念並不正確。

漢代經典醫書《傷寒論》中的用藥法則,一直指導著中醫臨床,這也是中醫稱為「漢醫」的由來。此書中使用人參的時機有三,即「汗」、「吐」、「下」過度,此三種情形皆呈現「體液流失過多」的現象。

●流汗太多:如在大太陽底下或悶熱的環境中工作,揮汗如雨,此嚴重者有熱衰竭之虞。又如吃退燒藥而發汗太多者,或產婦生產過程中,出汗太多者。

●嘔吐過度:如妊娠嘔吐、感冒嘔吐、霍亂嘔吐、食物中毒嘔吐等,凡嘔吐次數多(甚者一天逾10次)、嘔吐量大者。

●腹瀉頻繁:如腸胃型感冒腹瀉、霍亂腹瀉、食物中毒腹瀉等,導致拉肚子次數多(甚者一天逾10次),或不明原因的長期慢性腹瀉者。

中醫認為,人體的各種津液屬「陰」,稱為「陰液」,故體液流失過多會造成「陰虛」,而出現「口渴」欲飲水、「脈弱」無力的情況,舌診則呈現「舌乾無津」、「苔燥或無苔」之象。

為使民眾易於明瞭與記憶,可將人參的作用比喻為西醫的「打點滴」,藉以補充流失的體液,以恢復電解質的平衡。

若從事靜態活動,或常置身於冷氣房的人,實在沒有吃人參的必要;若見怕冷、手腳冰冷,就想用人參「補一補」陽氣,就犯了「陰陽不分」的大忌,可能會愈補愈糟糕。

(作者為屏東縣長治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