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April 06,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采气法(作者:赵老师)


(此文转载自鹤翔万里,谢谢。)


“采气法”自古有之,所谓采气,顾名思义,就是将气采进体内,从宇宙间获得一种浩然正气的方法。

它是依靠炼功者的强劲意念,配合各种姿势,通过一定的方法,将宇宙自然界太和之气,即有益的精微物质采入体内,以补充自身之能量。采气法对任何人都能适宜,特别是对气虚的病人,及由于发放外气过多,消耗体内真气的人更为适宜。


“采气法”因门派和功法不同,其方法也不同。有的功法将“采气法”作为一种单门独练的功法,有的功法要求采气者必须置身于美好的环境中,如在广阔的海边,或在高山之巅,或在百花盛开的湖边等等。也有的功法将“采气法”定时、定向,某种疾病在某种时辰,面朝某个方向可以收到采气效果。


采气,包括采宇宙间阴阳二气、采天杰地灵之气、采树木花草、植物之气,采日精月华之气、采浩然正气等等,人们将这些气采入体内,再经过机体脏腑的运化,变为真气及精微物质为人体所用。


鹤翔庄气功,将“采气法”揉于功法之中,使之收到应有的效果。如动功收功时的两手斜向左右45。外推,转腕内收时,五指微曲成弧形,同时加上强劲的意念,将体外宇宙之气收入下丹田,增加体内的能量。动功的第二节中“展翅观天”要求两臂环抱似球,“柱地通天”要求炼功者两掌心向上、向下意念通天无限远,柱地无限深,吸天阳饮地阴以补气血。总之,正确的动作配合正确的意念,就可以将太空的浩然正气贯入体内为我所用。


发放外气者发气后的真气亏损,应先排病气,然后进行五节动功的锻炼,达到排除病气、补充真气之目的。对于气亏的人,我们应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炼功的方法。如有的病人为阳虚,有的病人为阴虚,有的病人为阴阳俱虚。我们教功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因人施教。阳虚病人可将承接天阳的意念加重一些,饮地阴的意念减弱一些;而阴虚的病人承接天阳之气时的意念要弱一些,而饮地阴之气的意念要加强一些;对于气血俱亏即阴阳俱虚的病人,承接天阳之气地阴之气时的意念都要加强,只有意到,才能气到,才能力到,才能收到好效果。


其实,采气与发气的形式多种多样。它与练功者的层次高低有着密切的联系。进入高层次的气功师,达到了天人合一,练成了混元之气,那么他的采气与发气就可以完全不受外形动作的限制。只要略加意念,浑身的毛孔和穴位即可开阖;然后即可自如地调动宇宙间的各种能量,承接宇宙间的浩然正气。既可以采入自己体内,经过自身能场有序地磁化,使之带着病患者需要的信息发向患者的身体,调整其无序化的能场;甚至也可以直接将宇宙中的能量和信息引入患者身体,同样达到治病的效果。达到这种层次的气功师就可以经常作出一些常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奇迹”,显出“回天之力”。这时,也就无所谓采气与发气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