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hursday, May 08,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教你怎样挑选好医生
(作者:拿什么来拯救自己)


(此文转载自拿什么来拯救自己,谢谢。)


题记:如果医生是瞎子,那么患者就是傻子


人的一生都免不了要和医生打交道,而医生的医术和医德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己疾病的康复。怎样来挑选好医生呢?

第一步,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中医还是西医。

检查、急救、手术等是西医的特长,如果你是急性病,因为中毒、外伤、感染等外在因素造成的突然性急病,一定要去看西医。如果你的病是长年累月积累起来的,是因为身体虚弱、体质下降的慢性病,看西医不但没有好处,而且对身体还有伤害。现在的多数疾病都是因为生活方式错误,身体因为不断慢性消耗造成气血下降,量变的积累导致身体质变的疾病,这种病就必须看中医。

第二步,看中医是否具有整体观念

如果你是慢性病,是不是看中医病就能好呢?不一定,因为现在的许多中医师的医术不但变质了,而且多数受西医的影响。他们美其名曰:中西结合。实际上是中不中西不西的四不像。那么怎样来判断一个中医师水平的高低呢?先来看一个瞎子摸象的故事:

瞎子们没有看到过象是什么模样,摸到象鼻子的人说:“大象又粗又长,就像一根管子。”摸到象耳朵的人忙说:“不对不对,大象又宽又大又扁,像一把扇子。”摸到象牙的人驳斥说:“哪里,大象像一根大萝卜!”摸到象身的人也说:“大象明明又厚又大,就像一堵墙一样嘛。”摸到象腿的人也发表意见道:“我认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最后,抓到象尾巴的人慢条斯理地说:“你们都错了!依我看,大象又细又长,活像一条绳子。”

瞎子们谁也不服谁,都认为自己一定没错,就这样吵个没完。

许多医生看病就像是瞎子摸象,因为人得病是受许多因素的影响,疾病的康复同样需要许多因素同时产生效应才能使得疾病痊愈。中医是伟大的,因为真正的中医首先需要具备整体的观念,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什么样的医生才具有整体观念呢?

首先在疾病诊断上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有时几小时,有时甚至数天或者数月,需要和患者以及家属做长时间的交流,了解患者的生活方式、生存环境、性格心理、发病历史,找出致病的原因,因为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疾病,生病一定是有原因的,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制定正确对症的医治办法。中医有望、闻、问、切、摸等诊断方式,望、闻、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主要的。内经有云:“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 ”。前三者被定义为可以治好病的医师,而巧匠是无法治病的。现在有许多名医在医院坐诊,几分钟就看一个病,这样的医生能治好病吗?

其次是治疗办法需要综合性的疗养,既疗又养。如果一个医生只给你开药,没有其他综合性的措施,那么治疗的效果就是很有限的。因为中医治疗的方式很多,吃药虽然最方便,最,最省力,最好赚钱,但其效果可能不是最好的。经络治疗比如推拿、刮痧、针灸等等有时效果要好得多。另外养生和保健往往比治疗本身更重要,因为养生是康复的必要条件,而治疗只是辅助条件。如果一个医生非常关注你的生活调养,并且自始至终能监控这些措施的落实,那么这样的医生就是具有整体观念的医生,是值得信任的。

第三步,看医生是否具有平衡观念。

中医为什么叫中医?中医当然是中国的医学,但中医的“中”字有更深的内涵,“中”就是“中间”、“中庸”、“适度”的意思。对于健康来说,任何行为都要以 “适度”为标准,做到“适度”了,你就健康。其实“适度”就是中医讲的“平衡”概念。而要做到适度,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辩证的思维,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就拿饮食来说,任何病人都可以吃任何食物。因为任何食物都有它独特的营养,否则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不过要调整的是比例,或者暂时不吃某种食物。因为任何东西吃多了都是毒。如果一个医生说,病人长期不能吃牛奶,长期不能吃肉食,吃素病就好,不能吃香蕉,不能吃这个那个,那么这个医生就没有平衡观念。你看现在的糖尿病人,医生要禁忌的食物太多了,可是病人按照医生的嘱咐,身体怎么样呢?反而越来越差。

食物是这样,喝水,运动,睡眠,等等都是这样。许多人也包括许多医生不明白平衡的道理,只是按照书上的教条来医治病人。有一次,有一个医生对我强调喝水表示怀疑,并列举现在非常有名气的某某大师反对多喝水的言论。我是这样来回答的:“如果你家里有空调,你是要开冷气还是要开热气?你会说,夏天热的时候要开冷气,冬天冷的时候要开热气。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这样,这就是平衡理论,也就是中医的最高境界,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调节我们的行为。某某大师说要防止水中毒,是针对过分喝水的人来说的,我所说的要多喝水是针对喝水少的人来说的。而现在的病人普遍都是喝水不足的。”有的人就是这样,总是有“叫化子钱多了怎么办” 的忧虑。如果你遇上的是这样的医生,那么就要及早另请高明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