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uesday, August 26,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恬澹--心与身的自在
(作者:丁爱生老师)



(此文转载自爱生云鹤的BLOG,谢谢。)

赵金香老师创编的《中国鹤翔庄气功》,不但强调“松静自然”,而且强调“恬澹虚无”,并把这八个字作为我们学练鹤功的总纲,放在《中国鹤翔庄气功》一书扉页的显目位置,说明了这八个字对我们学练鹤功的重要性。因此,在练功中我们对“松静自然,恬澹虚无”这八个字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正确掌握其真正的要领和内在的含义,那么,我们练功就会自然而然的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在下以为:赵金香老师创编的鹤翔庄的“松静自然,恬澹虚无”,不仅仅是我们练功的总体要求,更是我们养心的妙方要诀。 “松静自然” 在下前已略述。

“恬澹虚无”最早出于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一书中,“恬澹虚无”其实就是讲调心,讲养心。当然,这个“心”,并不是指西医解剖学意义的心,而是中医经典中指的“神”,用现代的语言来解释,就是调整心理。如果我们认真细心的研讨分析的话,“恬澹虚无”这四个字确实是我们修心养性的良方。

首先谈谈“恬”字,“恬”所表达的含义有二个:恬静和坦然。也就是要我们心地里做到宁静,让自己的心境始终保持一种太和之中,而面对世间的风风雨雨,让自己的心态保持一种平和坦然之中。

当然,我们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不是生活在与世隔绝的桃园中,而是生活在实实在在的社会之中,这个社会里本身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千世界,无所不有,无奇不在无所不包,我们谈及“恬”,并不是说躲避现实,脱离社会。而是要我们呵护好属于自的方寸之心田。

虽然说外界无常的人、事、物难免对人自身的心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我们主动的排除外界的各种不良干扰,把握好自己良好心境,持有一颗平常心,努力使自己内心的这片小天地融于清静自然,将心养到“恬”地步,那么,我们就会营造出属于自身小宇宙中的一片温馨的芳草地。

其次,谈谈“澹”字,“澹”所表达的含义就是:安静。也就是指心地里安静。如“澹泊”,“澹然”。也就是说对所谓外界的“物欲”和人世间的“名利”持不追求,不在意的态度。

人生有限,物欲无穷。如果一个人对身外之物,无论是“名”和 “利”,每每以求,无所节制,甚至于贪婪,这种“无穷物欲”便会使人自然而然产生一种无形的“物累”,见物不见人,人反而成了物的附庸和奴隶。同时,这种“无穷物欲”因时迁物移而变,人往往由得而喜,由失而悲,周而复始,终无了时,此时人的心境就会无一日安宁。

如果,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恶,与名无逐,与利无贪。做到澹泊而明志,谈然而养心,那么,我们就会获得与生俱来的自由,我们就会获得与心与身的自在,这才是人真正意上的无穷受益----身心两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