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October 03, 2008

卲逸夫练气功(田桂林)


香港电影巨豪邵逸夫学炼气功,始于1977年,那年他70岁整。据邵逸夫自己介绍,他有一个姓苏的朋友,是位医生,精通中西医术。他是在美国认识苏医生的。

苏医生来香港,住在邵家。有一天逸夫看到苏医生在打坐,便问他在干什么?他回答是炼气功。苏医生告诉邵逸夫,炼气功对身体非常有好处,能起到延年益寿、防止衰老的好处。于是,他叫邵逸夫也学。

邵逸夫果然乐意,苏医生就把他介绍到台湾一个姓王的气功师那里,王师傅当即收邵逸夫为徒弟。

按照气功之道,人门不易。首先要学到身体出现“气感”,方可入境。全身放松,心平气静,冥想体内的气流经过头、颈、肩、上臂、前臂、手掌、手指、上身、臀部、大腿、小腿、脚板、脚趾一共13个部位。过这一关最难,有慧根的人,一般打坐一星期便有气感。但许多人不得要领,掌握不了邵逸夫却与众不同,他有坚强的毅力和耐性,始终不放弃。直到半年以后,他的打坐才出现“气感”。“气感”一来, 他当然渐入佳境,愈炼愈娴熟自如,轻轻松松了。

邵逸夫说,如今他打坐3分钟,全身扰如一股热气罩住一样。他解释道:“你打坐、炼气功,尾骨就会有热气升上。这条热气,像个每温度计一般往上升,升到腰、升到背、颈、头顶,然后落入鼻心,再落下去到丹田,最后,就连成一条循环不断的带子。”

邵逸夫又说:“这是气功的‘小周天’,呼气时意念带真气由上颚开始,沿中线直下丹田。吸气时意念带真气由肛门到会阴穴,经脊椎骨及头部大椎直上头顶的百会穴。”

长期修炼气功,使邵逸夫体健神足,四肢灵活,身轻如燕。他思维敏捷,记忆甚佳,可谓老当益壮。

自从进行了气功锻炼,邵逸夫再也不用服食天字号人参大补了。

他对记者说道:“我每天晚上睡5小时,下午午睡1小时,已足够了。每天早上,我5点钟起床,然后炼1小时气功,1小时的其他运动,如打太极拳,快步行走。因为我炼气功,睡眠时睡得很香,所以每天6小时已完全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过去我是吃人参来补身体的,现在已完全不需要了。气功的效果比人参更好。

气功的作用在邵逸夫的身上是明显的。80多岁高龄的人了,动作轻快,身手敏捷,犹如年轻的小伙子一般。

门房的老头,在影城的行政大楼的山l坡上看见一个人影在晃动,正在琢磨是不是老板,可眨眼之间,邵逸夫已飞步到了他的身边。

邵逸夫常常由他的办公室,跑上二三层楼,到配音室去看试片,连气也不喘一下。而跟他同去的易文,比他要年轻得多,却已脸色发青,气喘吁吁了。

据说邵逸夫外出巡视业务时,必定要在行李中带上一张小凳子。那梯形的小坐凳,凳面前倾,前窄后宽,只有几十厚高。邵逸夫每天清晨,无论在何地,必顺在小凳 上炼气功。接受记者采访时,邵逸夫也喜欢谈气功,并即兴表演其“功夫”,他站起来左右出拳,在空中踢腿,闪转腾挪,呼呼生风,还真有些“硬功夫”呢。

然而,最让邵逸夫逗乐的一件事,却是那次西藏之行。

那次,他要到西藏去。内地的政府官员看他年纪那么大,高原空气稀薄缺氧,就专门为他准备了氧气袋,又增派两名年轻的医生跟着他去。玩了几天,邵逸夫高高兴兴地回到北京,不料跟着他去的那位医生却病倒了爬不起来。

炼了气功的邵逸夫,虽已到耄耋之年,却依然人老心不老。

不知是气功的修身养性,还是入到晚年的翻然悟道,总之,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一反过去的“精细”,不吝金钱,慷慨解囊,成为香港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他每年都拿出1亿元以上的款项,捐助公益活动。这种大手笔的豪捐,确实令人赞叹。


(资料来源:互联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