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October 10, 2010

练鹤功是否容易出偏?

前一阶段社会上流传着关于练鹤功容易出偏的说法,曾引起了一些认识上的混乱,许多练功者纷纷询问此事,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必要澄清一下。

过去教气功,都讲“六耳不传,单传独练”,所以练气功的人很少,一般人都缺少练功常识;在多数气功门里,对“自发功”又一向列为禁忌,自然一般人对它更是不可能理解。自鹤功问世之后,由于它容易学、得气快、特别是突破了禁忌,搞了站桩自发功,治病效果明显,治愈了一些疑难症,于是便迅速传开,功法不胫而走,短短两年的功夫,学练本功法的人竟已达数百万之多,这种情况在当时也出乎我们的意料。由于一下子大面积铺开,辅导力量跟不上去,想限制又限制不了,有相当数量的人便按照《气功的妙用》自学,或向非正式辅导人员学功;还有的教功人员名义上教的是鹤功,实际上已对原功法做了很多的修改。这样学出来的人,不少搞不清功法要领和意念,有的动作严重失真,意念搞错,完全走了样子;对于练功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也不能正确理解,遇到问题没有明师指导,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于是便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鹤翔庄气功容易出偏”的论调就这样传播开了。

为了搞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练功中出现的问题:我们组织力量在学员中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在练一步功(动功和站桩功)阶段出现的所谓“偏差”,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练功后身体的某个部位有不适感,如头晕、胸闷、气短等。
(2)出现自发功后自己收不住功,有的手舞足蹈,有的语无伦次,有失常态。
(3)自发时出现了一些奇怪的举动和姿势,如有的哭、笑、喊、唱,有的盘腿合十,有的倒地乱滚,有的卧地不起……。
(4)出现自发功后有的原来有病部位更加疼痛,病情似有增无减;有的原来没病的部位出现疼痛,似是无病添病。

以上几种情况,是否都属“出偏”?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又应当怎样解决?是要具体进行分析的。

练动功应当是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练功之后应当感到全身舒适,精神焕发。如果出现(1)类的情况,是不正常的。这是由于没有掌握好练功要领,姿势、动作、意念不正确或缺乏练功常识造成的(比如练第三节“气通关”的上起动作时,意念如不向涌泉穴,气就上冲,练后头就容易发晕;作“双回气”外导内行时,两手如过脐太多,男同志就可能引起滑精、女同志就可能引起带下)。这虽谈不到是“出偏”,也是小的差误,应当调整解决。

属于(2)类的情况,应当说出偏,但这种情况是较个别的,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又有两类:一类是自学《气功的妙用》后未掌握要领,又无明师指导就去站桩,出现问题自己不能控制,这是由于当时功法问世不久,我们的教功经验不足,没有强调必须有老师辅导,《气功的妙用》也写得比较简单,没有详细交代站桩后如何收功,是我们的责任。另一类是精神分裂等禁忌症患者或有该病家族史的人练功后体内5一羟色胺升高,精神出现异常。出现这种情况,也与我们当时对禁忌症强调不够有关。

对于(3)类的情况,我们认为主要涉及了对自发功的认识问题。对于自发功中出现的种种异于平常的动作,多数已在前面的问题中做了具体解释,这里不再重复。自发动作剧烈的人,常是患有某种疾病的人,随着经络的疏通,病情的好转,动作便会由大变小,由小变无,由外动转为内动。现在全国已有千百万练功者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之后,在治病健身方面奏了奇效。所以,对自发的各种动作不应看作是“出偏”。至于有人出现倒地、乱滚等现象,从实质看,也是一种治病的需要(接地阴),不过这种动作看起来很不文明,也不卫生,而且完全可以通过其它方法解决(如加练动功中“通地合阴”动作等),因此我们强调不能躺地,并提供了防止和纠正躺地现象的方法。

属于(4)类 的情况,我们认为应当分析原来的病情。有些病不适于练动功和站桩功,如大出血等。因为出现自发功后要气冲病灶,这种病不宜接受这样的治疗,应当改用其它治 疗方法或练医疗辅助功。除了上述情况之外,只要不是剧烈的疼痛,就是气冲病灶,都应看作是练功奏效。气功练到这一步算是入了门,已不容易,切不可认为是病 情有增无减,误当出偏而放弃很快就会收到医疗效果的气功锻炼。至于原来无病,练功中出现特殊疼痛的情况,我们认为应当到医院认真检查,确诊病症,找出真正 的致病原因。如有一位女同志自发功时猛力敲打小腹,以致皮下瘀血,收功后仍不能理解,跑来找我询问,我认为是自发功查出了病,建议她去医院妇科检查。过了 些天,她高兴地跑来告诉我,经检查发现她的子宫内有一肿瘤,已发展到鸡蛋大小,幸亏及早发现,及时做了处理,否则就可能恶变了,她非常感谢“高明的医生” ——“自发功”给她查出了大病。还有一位同志,开始练功很舒服,后来突然出现腿部剧痛。经医院检查,发现了骨裂。这位同志便认为是练功出了偏,这样看当然 是不全面的。许多练功者都体会到了“自发功是高明的医生”,它可以治病,也可以查病。五节动功的动作都很柔缓,练得再多也不会导致骨裂。现在通过自发功气 冲病灶,原来未被自己发现的病,现在被真气查了出来,这样可以及早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怎么倒去责怪这位‘‘高明的医生”呢?

1983年3月,我们曾对当时北京两万多名鹤功学员进行了普查(通过本人、家庭及所在单位),发现有17人有异常反应,也就是还不到千分之一。这17人中有7人反应不大,一、两周即恢复正常,另10人经过调理,最长的两个月已完全恢复正常。

分析这10人出现异常的原因如下:

有精神病史 - 3人
练多种功法追求自发功 - 3人
受惊吓 - 1人
受七情干扰 - 1人
追求幻觉 - 1人
自学并无气功常识 - 1人
合计 - 10人占普查总数0.08%

综上所述,过去传说的“出偏”并不全是真的出偏,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属于练功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真正的偏差,究其形成的主要原因,与当时功法介绍比较简单,自学不易掌握要领,又缺少大面积教功的骨干力量和经验有关。针对以上情况,我写了《中国鹤翔庄气功》一书,不仅详细介绍了经过反复修改、充实的功法功理,还系统介绍了学练气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一般练功常识;我们强调了鹤功不能自学,必须由辅导员教功,并在全国范围内,不断举办各个层次的辅导员提高班,培训推广功法的骨干力量;对于辅导员,我们特别强调的是把“三关”:招收学员关(禁忌症患者及有该症家族史的人不能接受练一步功,只能练医疗辅助功)、科学教功关(严格按照功法要领教功,不得擅自修改功法或增加本功法以外的内容)和站桩自发关(站桩之前要认真检查学员五节动功的动作与意念是否正确,并要再次审查学员中有无禁忌症患者;初练自发功的阶段,辅导员一定要亲自指导,学员收好功之后,辅导员方可离开练功场地)。另外,我们也希望愿练鹤功者如无老师辅导,不要自学,尤其不能自己站桩;禁忌症患者也不要练动功和站桩功,免得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上对辅导员和学员的要求,都希望自觉地、认真地做到。试想现在全国练鹤功者已上千万,今后继续发展下去,如不严格按照规定去做,出了问题,其责任我们是想负也负不了的。

以上讲的是练一步功时容易遇到的问题。有的人一步功练了很久,情况一直很平稳,收到了良好的功效。但后来又突然出现了异常反应,如:有的练自发功,收了又发,连续不断;有的全身不适,状似感冒;有的希望避人独处,饮食起居亦有变化;有的举止异样,神情特殊……。这是练功到中层次以后出现的反应,多数是出功反应(即可能出现某种功能),是暂时的现象,家庭及周围的人不可大惊小怪,或看作是“精神分裂”、“走火入魔”,而应为其安排安定的环境,并请明师指导。千万不可强迫其做某种不愿做的事,或给予强烈刺激,否则容易导致出偏。随着练功人数的增多和练功常识的普及,大家对此有了思想准备,再遇到这种情况也就可以正确处理而不足为奇了:

中国鹤翔庄气功有很好的功效,又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检验和补充提高,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练功者只要有正确的练功目紫,严格按照功法要求,在辅导老师指导之下进 行锻炼,是安拿可靠的,不会发生偏差的。不按规定办事,不按功法要求练翌,那是自己偏离功法,而不是功法有偏。这~点是需要说清楚的。实际上,再好的功 法,练得不得法也会出偏。现在,我们将经过充分补充修改后的成熟功法正式奉献给广大气功爱好者,并向大家提供了保证安全收效的措施和方法,相信若严格按照去做,定能安全稳妥地收到健身生慧的满意效果。

(赵金香宗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