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Wednesday, March 09, 2011

应当怎样选择适于练功的树木?


树木和人一样,也是生命体,它们常年置身于天地之间,终日承接天阳地阴、日精月华,上下通达,阴阳和谐,具有很强的收、放能力。一般树木在阳光照射下都能产生吸碳放氧的光合作用,所以人在树下憩息就会感到舒适,若在树下练功,可以与树互换信息,接受树木排出的好气以弥补自身之需要,排出自身的病气、废气由树木吸走。

但并不是所有的树木都对人体有益,根据许多练功者观察体会,由于各种树木酌气质不同,在不同的树下练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福建龙溪地区体委气功辅导站的同志曾组织了66名练功学员进行测试,发现对松、柏、梧桐、榕树、垂柳等十余种树木产生良性反应,在其下练功感到气顺、脑清、身轻欲飘;对龙眼、玉兰、槐树、广兰等十余种树木产生恶性反应,在其桑芴出霸面闷气短冯乏力,有的人在广兰树下练功后下练功出现胸闷、气短、全身乏力,有的人在
广兰树卜珠切后头晕、头痛,全身不适。

一般地说,松、柏、杨、柳、白果、梧桐、榕树以及青竹、仙人掌科植物都属有良性反应的树木;琏垫、墨于、黑枣、基椿等都属有恶性反应的树木。但由于树木种类繁多,南、北方支有很大不同,不便一一测试;需要采什么树气又与采气人五脏亏损情况有关系,不同的人可能需要不同的树气。因此,究竟需要或适应哪种树气,练功者可以自己慢慢体会。

以上说的是练功前对树木的选择。有的人在出现自发功后,自发地选择某种树木去靠近;还有的人专选平时被认为是恶性反应的树木,这是自发地利用树木含有的不同成分的药性弥补自身之需要,或利用其药性攻克疾病。这是自发功的一种功效,对治病健身有益无损,应当听其自然。


(赵金香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