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今日推荐之文章
人为什么会得病?(请看中医的解释)
(作者:柳随风动)


Starlights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Today's recommended article (in Chinese) is:-

人为什么会得病?(请看中医的解释)

Extract 1:

{(黄帝)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歧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奢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老,以其德全不为也。”
这段话里包含的道理由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的内容。黄帝问歧伯为什么上古的人年龄都能超过百岁,动作不显衰老,现在的人刚直半百,动作都衰弱无力了,这是因为时代不同造成的,还是今天的人不会养生所造成的呢?歧伯从天地人系统整体阴阳平衡的角度作了全面的解释。}

Extract 2:

{二是由于地理环境、饮食不当导致的疾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为本地的自然地理环境,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地方特产,人们吃本地的食物比较合适。比如南方潮湿多吃辛辣以御湿气,北方寒冷喝酒以驱寒冷,这都是地理环境造成的风俗习惯。俗话说病从口入,现在人们也知道有的食物会致癌,吃了变质不洁的会拉肚子。这里要知道,有的食物(如变质的)当时就会表现出不适来;有的当时不会有不适,只有长时间的食用在人体内蓄积的毒素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然后当你体质下降时才会表现出来。这是要人“乐其俗”。}

Extract 3:

{四是人的精神面貌、情志方面的原因所致。现代也叫心理疾病(其实不全面)。这个病比较复杂。它的产生及有个人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古人讲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一般的正常活动不会引起疾病,但如果情志波动过于剧烈,或持续过久,也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情志异常,一般由外在环境的刺激引起,但中医还讲内脏气血的病变,也会影响到情志的异常,这是由实及虚的变化。显然这不是现在心理学所能包含和解释的。这就要人“奢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

To read more, click on the link above or click he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