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unday, April 13,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 中医治病的真正秘诀
(发表者: 夏德均老师)


网页: 拿什么来拯救自己


昨晚靠在床上读<黄帝内经>,恍惚中走来一人,仙风道骨,又华贵尊严。原来是黄帝驾到,我激动不已,赶忙拜倒。我抓住这千年不遇的机会,连忙向黄帝请教治病之道。

我问:“为什么今天的慢性病如此猖獗、泛滥成灾?”

黄帝答曰:“我在<黄帝内经>中早已说了,‘上工治未病’。意思是最好的医生就是在人没有生病的时候宣扬和指导如何保健养生,如何预防疾病,这才是医生的正经事。你看今天的中医都在干什么,他们只会教人吃药。而且我还有未说完的话,就是:‘上治治未病’,‘上人治未病’。前一句是说国家的治理,在健康、卫生事业方面最高明的办法不是开发新药,不是建多少医院,而是把财政预算的重点放在健康教育上;后一句是说个人生活品质的保障,不是靠治疗,而是在没有生病的时候投资时间、精力和财力去保健养生,这才是上等人的生活。你看现在的世道,有哪一点是这样做的呢?慢性病的泛滥就是可想而知的了。”

我又问:“为什么西医治不好病?”

黄帝答曰:“你知道什么叫慢性病吗?慢性病就是因为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精神心理脱离正常的轨道,违反自然规律,日积月累,造成身体器官功能的下降、衰退的结果。只有重新回归天道,让身体重新获得自我修复的条件,才会有康复的可能。西医的所有工作都集中在代替器官功能发挥作用上。比如糖尿病,不是修复胰脏,而是人工注射胰岛素,久而久之胰脏就彻底失去功能;比如肾病,不是修复肾脏,而是代替肾脏进行洗肾、透析,最后的结果就是肾脏坏死。如此不一而足,西医所有的治病逻辑都是这样的,因此最终结果是慢性病都成了不治之症,只能终身服药。

西医的检查是病变的结果检查,只有到了身体通过量变的积累达到了质变时候才能检查出来。这是为什么有的人心闷、头痛全身不舒服,到医院却什么也检查不出来的道理。这就是为什么癌症只有到了晚期才能检查出来的原因,因为早期不叫癌症,早期就叫高血压、糖尿病、肾炎、乙肝、风湿、哮喘、附件炎等等。”

我再问:“可是中医现在也治不好病啊?”

黄帝答曰:“哈哈,你说得对,现在的中医也治不好病,为什么?因为中医失传了,变质了。<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圣典,是所有中医的理论和方法的源头。中医的精髓和本质是什么?那就是养生,而不是治疗。我看你在读<黄帝内经>,你仔细看看就明白,<黄帝内经>主要的篇幅不是论述如何治疗的,而是告诉人们怎样正确的生活,符合自然的天道。养生、保健、预防就是<黄帝内经>的精髓和本质。治疗在康复的过程中当然需要,不过是次要的,而后来的中医却放弃了主要的,继承了次要的。后来的中医经典比如<伤寒杂病论>等都是往这条路上走的,这样看来中医治不好病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医康复病人的方法中,养生发挥的作用达到90%,治疗发挥的作用只有10%,就是把治疗发挥到了极致,也只能起到有限的作用,疾病如何能好?更为可悲的是,在治疗各种慢性病的方法中,用药的效果只能发挥1%的作用,是中医所有方法里效果最差的。因此在<黄帝内经>里,用药治疗的篇幅也是极少的。其他9%的效果需要其他中医方法,比如砭、针、灸、按跷、导引等。这些刮痧、拔罐、推拿按摩、气功等自然疗法,在现在中医治疗中的运用越来越少,因为现在的中医只图方便,只图省力,只图经济效益,而用药治疗正好满足了现代中医的需求。用药治疗是用1%的能力来完成100%的任务,如果能治好病,那才是奇怪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疾病的康复,养生是必要条件,治疗是辅助条件。必要条件的意思就是:没有这些条件,疾病一定康复不了,而且只要其中一个条件达不到,就不能康复,也就是你说的‘健康一票否决’。这些必要条件是饮食、喝水、睡眠、运动、环境、心理、习惯等等。只要通过养生提供身体自我康复的所有必要条件,疾病就一定会康复;如果没有养生,只有治疗,疾病不一定康复。如果有了养生,又能运用各种自然治疗方法,疾病的康复就更快了。后来的中医只在辅助条件上下功夫,放弃的必要条件的提供和帮助,怎么可以治好疾病呢?

如何才是正确的养生,就像你文章里说的,正确的吃、喝、拉、撒、睡,正常的衣、食、住、行、思。问题的关键是,谁都有可能知道这些的重要,但实际上许多人做不到;许多人经常在做,但基本上都做不到位。比如睡眠,正常人需要睡八个小时才能把白天劳损的功能修复到正常,而病人身体的损伤远远超过正常人,睡眠时间应该在十到十二个小时。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能创造各种条件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那么在睡眠养生上就达到了要求。中医如果能在这些必要条件方面帮助病人实现养生,那才是最大的功德,最好的疗效。

我之所以来见你,就是因为你的理论和方法继承了真正的中医传统,并把它发扬光大,这是人类获得健康的必由之路!”

听了黄帝对我如此高的评价,我高兴得跳了起来,一激动,就醒了。原来是一场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