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aturday, July 12, 2008

60岁登上健康之路(3)
(作者:洪昭光)

tree with white leaves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健康万里,谢谢。)

心理平衡 一面镜子三个“三”

心理压力是疾病之源


如果心态不好,爱着急、爱生气、没事找事、没气找气,整天跟自己过不去,这样的人死得最快。

健康的第四大基石——心理平衡。它是我们健康最重要的方面。人要健康,最为关键的是心理健康,心态好。

人们要想健康100岁,四大基石中的第四条,心理平衡的作用占50%以上,合理膳食占25%,其他占25%。心理平衡对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谁能保持心态平衡就等于掌握了身体健康的金钥匙。得了病没关系,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什么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都有很好的预防方法和药物。但是,如果心态不好,爱着急、爱生气、没事找事、没气找气,整天跟自己过不去,这样的人死得最快。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在200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因工作等构成心理压力的,知识分子比非知识分子高出10%,35岁以上人群则更为突出。知识分子由于价值不能实现的失落感所造成的心理问题导致身体患病,这在医学上被称作心理问题的躯体化症状。脑力劳动者由于工作压力大,影响正常的内分泌,影响睡眠和食欲,在这些人群中服用安眠药的比例高,高血压、颈椎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人情绪不好就容易感冒,而长期抑郁则容易患癌症。所以,如何做到心理健康对他们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的。

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压力,前面我们已经讲过要学会自我解压。而在这里,我主要讲的是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如何达到心理平衡,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平稳。

现在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一个人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就要不断地学习适应环境的无数本领:上小学,要面临考中学,光考上不行,还得考重点中学;上了中学还没完事,还得继续努力考大学,当然了,最好是重点大学。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学生时代的压力都不用细说。好不容易上了大学了,可面对着现在就业形势的严峻,找个工作太困难了。算了,咬咬牙,再考个硕士吧,这就又得在众多的“高人”中保持“平衡”,挤过那座又窄又漫长的独木桥。这时,如果再想就业可能压力就会小一些了。可是真正工作了又会发现能人这么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得付出更多的艰辛。慢慢地,工作走上了正轨,才又发现周围的人有房有车,自己却什么也没有,心理又不平衡了。怎么办?当然是要更加努力了。于是,路就这么漫长。

每个人几乎都是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不断地与周围人进行横向纵向的比较,一旦自己在比较中处于劣势,心理就会产生不平衡感,压力也就陡然而生。于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达成一个又一个欲望。当然,这种追求上进的精神我们提倡,但我在这要说的是要有个度的问题。人活在世上,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不可能实现所有的愿望,这时就要我们学会放弃,进而摆脱失望后的心理不平衡,避免压力对我们的身心产生各种各样的损害。

还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压力是很多疾病的根源。因此,心理平衡、心态好的作用可以超过其他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有了心理平衡,才能有生理平衡;有了生理平衡,人体的各个系统才会处于最佳的协调状态,一切疾病都能减少。但心理平衡并非心如枯井,更不是麻木不仁;心理平衡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是人格升华和心灵净化后的崇高境界,是宽宏、远见和睿智的结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