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Tuesday, July 01,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随想随说(作者:中里巴人)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谢谢。)


大家要听的,第一是有趣的,第二是有理的,第三是有益的。怎样讲才有趣?那就是讲故事,因为故事是形象生动的情节。怎样讲才有理?那就是通俗,听的明白才有道理。怎样讲才有益呢?那就是简单,容易操作,老少皆宜。

每一次讲座,都要有一些新鲜的东西放进去才有意思。放进些什么东西呢?就放进去那些能让我讲的越来越少,而大家感触越来越多的东西。感召、启发、激励才是最好的方法。而灌输、教导、批判都是徒劳无益的举动。

人是非常脆弱的动物。谁又能真的相信一切都早以注定呢?如果真是那样,我们的安全系数,并不在于用了多少防范的措施,而是在于我们积了多少福德。《心经》上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人怎么会无挂碍呢,若无挂碍,那到这个尘世之中来做什么?这个裟婆世界就是一个处处挂碍的世界。心里烦恼很多,其实,并不是事物繁杂,而是活着的原理不清楚。有人说:坦坦荡荡的做人,就是做人的全部内涵。就是做人的全部修炼。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果您有些钱,那就一定要用这些钱来买时间,因为时间就是构成生命的材料。如果我们干一些事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而只是为了省一点点钱的话,那您挣来的钱又有什么用处呢?您挣的钱越多,生命就越短暂。人不是为了长寿而长寿,想长寿,是因为我可以享受更多快乐的时光,如果为了长寿而谨小慎微,为了长寿而惮心竭虑,那这长寿岂不是充满迷幻的陷阱,害人不浅。如果金钱能带来快乐,那这钱就一定要花;如果金钱能减少痛苦,那这钱就一定要花;如果金钱能延长值得延长的生命,那这钱就一定要花;如果金钱能节约宝贵的时间,那这钱就一定要花。有些人生活只为了寻求公平,这样的人肯定四处碰壁。有些人生活总是要符合道理,这样的人注定烦恼随身。因为本来就没有公平可言,本来就没有道理可讲。所有的标准都是相对的。对你有利的,或许对别人就有害。如果对羊群保护,对狮子就是灭绝。而如果能用钱来化解纷争,如果能用钱来息事宁人,那这钱花的太值。而许多人不知钱的妙用,反而耗费大量时间去讨得道理,讨得公平。有的人为了公平,一百块钱的利益纠纷不惜花费五千块钱去寻求裁决。唉,人生短暂,有多少美丽的景色值得去观赏,有多少有趣的事情值得去体验,有多少迷离的人生值得去经历。怎么可以为了吃一顿免费的早餐而误了飞往蒙太奇的飞机呢?怎么可以为了纠正一个路人随地吐痰而错过参加联合国大会呢?唉,生活中的羁绊很多,如果您停下来要看个分明,想弄个透彻,那您就别想再走出这个浮浅而牢固的粉笔圈。只可惜很多人每天都在自己的脚下画着圈圈,还唯恐画的不圆,让别人看不起。

其实懂得待人接物的艺术,比学会几个穴位,练好几个动作不知要强多少倍。人生只有懂得放弃杂务的纠缠,才有真正的快乐,人生只有学会排出体内的毒素,才有真正的健康。精神集中本是一种状态,而不是一种思想。就象爱情,她不是一种概念,而是一种感受。开车的时候,我们的精神自然处于集中的状态,这时如果你还在反复提醒自己要精神集中,那反而是不集中的。

那人明澈的目光,坦诚的语气已经令我受到了教育,而她谈论的内容,却对我无足轻重。如果一个人已经睡着,那就不要再叫醒他来服安眠药了。有人虽然不说,但他是懂得的,就象哑巴吃蜜;有人满口禅语,其实根本不懂,就象瞎子点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