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Monday, November 17, 2008

一分湿气一分寒 (中里巴人)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就是大智慧,谢谢。)

很多人有过敏症,通常我们要找一找过敏源。花粉、灰尘、食物、阳光,甚至是空气都有可能对我们产生威胁。

其实,如果我们能从两方面的因素考虑,可能会更为省事儿一些。一是寒气,一是湿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通常会在天气转凉的时候加重。因为寒气不能随汗而出,造成“寒凝血滞”,也就是血液流通不畅,所以鼻子此时堵的更为严重。但我们这时只要运动一下,出点汗,寒气排出了,鼻子也就马上通畅了。本来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过敏的症状应该轻许多,但由于我们已经习惯在空调的屋里一坐一天,然后再冰镇冷饮一通猛吃,结果受的寒气反而比冬天还多。人体有很完善的排寒系统,根据受寒部位不同,排寒的形式也不同。有打喷嚏,呕吐,打冷战,腹泻,但目的是明确的,是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也就是中医里面强调的“ 湿气”。有人鼻子不通气,用取嚏法,流出很多清涕(寒气),鼻子马上通了。有人受寒后头痛剧烈,用取吐法,汗水痰涎齐出(寒气),头痛立止。有人吃一点凉的,就会腹泻,这是身体帮你把寒气排出去了,不必恐慌。夏天,热气外发,我们身体自主的排寒是靠出汗,但空调冷气堵住了我们的排汗通道,结果寒气被留在体内出不来,再加上喝很多冷饮,成了外寒内湿。冬天,我们自主的排寒是靠排尿。但我们室内的温度过高,常常会让人出汗,小便并未增多,我们靠肾脏膀胱排寒的功能被逐渐削弱。这样寒来暑往,我们的两大排寒通道,发汗,利尿,就处于紊乱和衰弱的状态。体内湿气也就越积越多。俗话说:水停百日生毒。人体的湿浊不能及时排出。血液就会被污染,产生积液、水肿、痘疹,眩晕,以及各种炎症感染。其中,过敏症,就是寒湿共同造成的典型病症。

一分湿气一分寒,如果我们不知如何去湿,那我们就先想方设法,躲避和排除寒气。

日本的医学家石原结实先生主张“病从寒中来”,确有真知灼见,民间中医马悦凌老师提出的“温度决定生老病死”更是一语道破天机。

道家祖师吕洞宾,八仙之一,我想无人不知。他的道号叫“纯阳子”,“纯阳”,看来是一点寒气也没有了。我们并不想成仙,只想快快乐乐的为人。那您就赶快把身上的寒气驱除出去。然后别让外面的寒气再进来。或许我们就真的可以快乐似神仙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