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July 18, 2008

60岁登上健康之路(6)
(作者:洪昭光教授)

(此文转载自健康万里,谢谢。)


“三自一包”,百岁不老

健康如此重要,我们自己能做些什么呢?要想健康快乐100岁,简单说一句话:“三自一包”,百岁不老。

什么叫三自一包呢?

第一,自己关爱自己。首先要自己爱自己。不爱自己,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抽烟、酗酒、赌博,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你大悲、大惊、大恐,这样下去寿命肯定长不了。

第二,自己教育自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用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像很多健康方面的书籍,都应该有机会去学习。

第三,自己解放自己。就是要学会自我解压,学会笑对人生。

有些人一得病就疑神疑鬼,自找麻烦,自我加压;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死钻牛角尖,怎么也出不来。这样的人,每天都是生活在极大的压力之下,怎么可能会快乐呢?

俗话说,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就要我们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解压,自己解放自己。毛泽东同志说得好:“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我这里所说的“一包”就是指“养心八珍汤”。哪八味呢?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这个养心八珍汤已经多次介绍过,就不展开谈了。

高风亮节,常饮“四君子汤”

君子量大,小人气大;君子不争,小人不让;君子和气,小人斗气;君子助人,小人伤人。

我们五千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无数的养生瑰宝,“四君子汤”是其中一朵小花。“四君子汤”组方为:“君子量大,小人气大;君子不争,小人不让;君子和气,小人斗气;君子助人,小人伤人。”本方中,君子的品德有8个字:量大、不争、和气、助人。有着极丰富的底蕴和哲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